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幸福龙泉 平安护航

——勇夺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工作纪实

  记者 季丹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4月14日,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9年度平安县(市、区),成功夺取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这是目前浙江省平安建设最高奖项。

  这是一张鼓舞人心的成绩单:我市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称号,“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和“一星平安金鼎”,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市、区)”,连续8年被评为丽水市级“综治优秀县(市、区)”,是全省最平安县(市、区)之一。

  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20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坚持将平安蓝图一绘到底,打造一个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龙泉。

从“平安”迈向“长安”

平安建设基础持续夯实

  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平安浙江”战略部署,历届领导班子秉承“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理念不动摇,动员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推进平安龙泉建设,在责任落实、统筹协调重大事项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动态的、长效的、可持续的运行保障机制。

  健全平安月报、月评制度,完善平安报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责任落实体系,深化平安建设暗访督查机制,促进平安建设问题发现、整改和巩固。持续推进反邪教、反恐怖和国家政治安全等相关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近年来,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枫桥经验纪念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并在2019年获得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我市坚持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宣传活动,平安建设群众知晓率参与率逐年提高,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激活各行各业的“小平安”基因,一个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市平安的格局已经形成,努力实现从“平安”迈向“长安”。

  15年来,我市生动诠释了大平安带来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大项目落户龙泉,一家家大企业迅速崛起,龙泉人民奔跑在了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奔跑在了加快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跑道上,城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坚守为民初心 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西街街道西新社区,时常可见一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巡逻。队伍中带头的林清明老人今年已经70岁了,每天他都会在社区里巡查4趟,一旦发现问题迅速向上级汇报。这就是我市“平安志愿者大巡防”中的一幕。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平安志愿者大巡防”作为平安建设和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举措,全面动员“党政军民、工农商学”参与,组建1.3万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并创新形成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平安志愿者和保安队伍每日常态化大巡防,全市副处以上领导参与重点时段巡防,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周三固化集中巡防,派出所、巡特警、交警全天候治安巡防的四级巡防体系,实现“平安大巡防”全覆盖。

  以大群防织就“平安网”的同时,推进市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规范提升建设,建立“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左右联动、上下协调的工作机制,为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构筑起“四梁八柱”。同时,创新“山上山下”全科网格做法,实现工作常态化,网格已在不知不觉中解决了村民身边的大事小事烦心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2880余名网格员,每天以网格为战场,严格落实防控第一道防线,社会治理模式逐步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初步形成。

  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入推进“大调解”机制建设,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推进溪头村“三化”治理,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山林纠纷诉源治理”,推广“草根调解超市”“乡贤治理”等做法,不断完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创新“走出去”的心理防护工作机制,入选2018年中央政法委《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电视政论片。

  在一系列落地有声的创新举措下,历年来,我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持续保持下降,“省级食品安全市”成功创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重拳出击保稳定 法治之剑护公平

平安政法铁军彰显担当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在全市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既有力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建立龙泉刀剑追踪溯源平台,全面落实寄递物流、散装汽油、瓶装煤气等十项实名制,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在专案打击、强基固本上精准发力,持续对社会治安问题保持严管、严查、严打态势。2019年我市万人发案率仅为26.67,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是一块“治安净土”。

  深入推进“智能政法”工程建设,强化一体化办案系统、“雪亮工程”等平台应用,形成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铲除各类违法犯罪的生存土壤,不断净化社会风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保障了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持续加大力度开展执法监督,增强案件查办质效,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打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法治建设不断深入。

  铸牢忠诚之魂,是我市平安(政法)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首要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以专题学习、廉政谈话、自我检视、集中整治和警示教育“五个一”为载体的纪律作风建设活动,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业务培训等,有力促进平安(政法)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新时代的龙泉,平安和谐将更加清晰可见、真实可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6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