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90后已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

——专访龙泉援鄂医务人员张思敏

  记者 林欣颖 

  人物简介:张思敏,1997年出生,龙泉市人民医院护士长助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请缨前往湖北武汉抗疫前线,成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龙泉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援鄂一线奋战的49天里,她在先后支援3个方舱医院后,转入定点医院,一直为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护理。4月12日,她平安凯旋,回到龙泉。

  日前,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去武汉支援的任务?

  张思敏:我是2月9日凌晨接到任务的,通知我当天上午前往武汉。在那之前我有递过“请战书”,已经表达过我愿意支援武汉的意愿,所以我接到电话时,是有心理准备的,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然后上午就和其他同事一起出发了。

  记者:家人知道你立刻出发去武汉时,是什么反应?

  张思敏: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经常坐在一起看新闻,每当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辛苦工作的报道,我和家人都很动容。爸爸妈妈还有弟弟,他们知道我要去武汉时,都很支持我,他们觉得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次应该要去援鄂,他们的支持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记者:去之前会有担忧吗?

  张思敏:其实并不是很担心,一方面是因为我年纪轻、身体好,抵抗力一直挺好的。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有很多的前辈带领我战斗,所以我对这次的任务是有信心的。

  记者:到达武汉的第一个晚上,是怎么度过的?

  张思敏:抵达武汉已经是晚上了,武汉的街头空荡荡的,那里天气还非常冷。那时候,机场大厅里只有工作人员和四面八方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没有在机场待多久,就前往入住的酒店,简单收拾了行李,给家人报了平安,就去休息了,等待着第二天的任务安排。

  记者:到岗后都做些什么呢?

  张思敏:我先后在3个方舱医院工作,后来转入了定点医院。在医院时,常规操作有打针、输液、心电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其他方面还要负责照顾患者生活起居、送餐、病房消杀、联系家属沟通等。有一些病人会出现情绪不太稳定的情况,我们也会耐心地安慰他们,给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记者:这次援鄂的经历,让你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张思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许多不怕牺牲、无惧无畏的战士冲锋在一线,我深受他们的鼓舞,作为一名90后医务工作者,我们已经长大,也应该挺身而出,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很感动,因为大家都深深认可我们的工作,家乡人民热情地迎接我们回家,这份关心和支持,我会永远铭记在心。回望驰援武汉的这一段经历,我觉得这是一次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非常令人难忘,它让我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今后也会更加珍爱生命,爱自己爱家人,对生活充满希望。

  记者手记:在采访的过程中,这位开朗乐观的姑娘,说起援鄂经历时轻描淡写。记者在与姑娘家人交谈后,发现这位97年出生的姑娘,几乎很少对别人说起在直面疫情时的恐惧,很少说起全天层层防护下工作的艰难,很少说起为这次援鄂剪短的头发,很少说起在外时对家人、对家乡的思念……昔日披甲出征,今朝共唱凯旋。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英雄们也平安回到家乡,我们应该再一次向这些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医卫工作者致敬。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8 08: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