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跟孩子说:爸爸去当奥特曼,打完“怪兽”就回家。

——专访龙泉援鄂医务人员刘胜

  记者 杨震山 

  人物简介:刘胜,1984年出生,籍贯安徽,龙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3次请缨终如愿,他白衣执甲,出征湖北,成为龙泉市第二批、丽水市第五批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的成员。在驰援武汉的46天中,他先后转战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监护室、协和西院重症病房,插管、抢救、穿刺、上人工肺……他与死神“角力” 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凭着专业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出色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的救治任务。4月15日,刘胜平安返回龙泉。

  日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能谈谈3次请战的前后经历吗?

  刘胜:我从2006年大学毕业就来到龙泉,在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也有近14年了,积累了一些诊疗经验。疫情发生后,我申请去一线,其实去之前也想过最坏的结局。我想,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别人能够牺牲我也能牺牲。我跟家人以及医院的领导商量这件事,他们很支持我。我就下了决心,只要一线需要人,我就第一时间上去,这也是我先后3次请战的初衷。

  记者:当家人知道你要去武汉时,是什么反应?

  刘胜:我和妻子春节期间都在医院上班,春节前就把两个小孩送到岳父岳母家请他们代为照顾,家人很理解我,小孩子一开始是不知情的。当9岁的儿子得知我去武汉的时候,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告诉他,因为病毒“怪兽”在那里,所以你不能去学校,也不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等我把病毒“怪兽”打完了就马上回来。安徽老家那边的父母亲人,我怕他们担心,一开始只告诉了姐姐,后来瞒不住了就都知道了。他们也很支持我,叫我做好防护,父母还特意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方便跟我远程视频聊天。

  记者:在武汉工作期间,你有什么感受吗?

  刘胜:第一个感受就是觉得健康平凡的生活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们应当珍惜当下,享受生活。第二个感受就是辛苦,工作时我们身穿厚重的防护装备,全程不能喝水,手上戴着两双手套,常规的一些治疗操作比平时困难好几倍。还有护目镜勒得眼部肿胀,还时常起雾,十分不便。第三个感受就是有成就感,亲眼见证着众多患者在我们团队的照料下转危为安,这是我们坚守和付出的动力。

  记者:还有什么其他感受吗?

  刘胜:特别感激龙泉市委市政府成立的“一人一专班工作组”对我家人的关怀照顾,他们给我的孩子送去玩具、送去书,还安排志愿者辅导孩子上网课。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同事,以及一些我都不认识的人发信息过来,叫我做好防护。我能顺利回来离不开龙泉大后方的支持。

  记者手记:面对危重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心理上无疑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但刘胜始终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风险,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从死神手里“抢”人,为生命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他说:挽救一名患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如果不去一线,他会后悔一辈子……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8 08: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