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竹垟:大户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谢舒 洪子恒 通讯员 胡国桃 钟方忆)正值初夏,在竹垟畲族乡金田村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基地,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育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义农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目前,拥有水稻种植面积500余亩,主要培育种植“中浙优8号”等水稻品种,是该乡较大的一家水稻种植户。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合作社负责人钟刘磊的带动下,解决了村庄20多人常年就业,其中大部分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

  “合作社发展了,每年农忙时节,需要的人手也就多一些,农忙的时候最多需要40多人,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增收1.2万余元。”钟刘磊表示,接下来,合作社还将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他们也将本着‘低收入农户’优先聘用的原则,带动附近更多低收入人员增收。

  “农忙时在稻田里转转看看,帮忙跑跑腿儿,干点育秧、施肥等力所能及的事,每年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生活问题基本解决了。”在水稻育秧基地,今年70多岁的陈明根告诉记者,原本他就是打打散工,现在年纪大了,别的事情也做不了,在家门口帮着管理水稻基地,比较轻松,还有不少收入,非常满意,也很感激合作社。

  在竹垟,通过种植大户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例子还有很多。

  采访当日,阳光正好,在该乡罗墩村下武自然村西面山坡上,绿茶种植基地苍翠欲滴,山风吹拂,阵阵茶香扑面而来。地垄间,翁其仙等几位村民忙着采摘茶叶,正干得起劲。

  据悉,唐红家庭农场作为竹垟畲族乡特色产业,共有茶园面积近600亩,年采摘茶青达4万余斤。每年3月至9月该农场需要近百名采茶工人,其中有不少是村里以及周边乡镇的低收入农户。

  竹垟是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全乡共有低收入农户261户415人,在带动低收入农民增收过程中,主要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培育种植大户带动就业等方式,化“输血”为“造血”。

  “2019年度,我们仅通过合作社等带动作用,就帮助6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她们将继续通过结对帮扶、菜单式帮扶等方式,扶持产业、促进就业,促进低收入人员增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18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