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查田:项目助“造血”产业促增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陈玮歆)这些天,在如果家庭农场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钟建伟忙着清理田间杂草、察看作物的长势。他告诉记者,种植之前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了查田镇竹舟村。

  2018年,查田镇小砻坑村村民钟建伟在竹舟村流转了50多亩土地,经营起了如果家庭农场,种植九月黄、八月瓜、南五味子等作物,通过精心的管护,目前农作物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就能够成熟上市。

  “这几种作物是食药两用的,市场上供不应求,相信等成熟上市后,效益会很可观的。”钟建伟说,发展产业不能只是自己致富,在用工上也要优先考虑本地的农户,带动他们一起增收,基地里招了6位固定工人,一年光是付工资就达20余万元,基地不忙时,他们也可以自己学着种植和栽培管理。

  基地建设之初,村民谢正章就来到这里工作。“我之前在家种田,收入不高,到这里工作后,从事施肥、除草、松土等工作,每年额外收入也有近4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谢正章乐呵呵地说。

  走进小查田村古来峰家庭农场,一片绿油油的葡萄柚树上结出了许多小果,为了让果实的质量更好,负责人王礼勇小心翼翼地筛果,把一些已经结出的小果实摘除。

  “我每年给村集体3万多元的租金,承包这100多亩的土地,原先种桃子的,2016年开始改种葡萄柚,这几年效益还可以,并且成功获得‘丽水山耕’品牌认证,现在农户们对这个产品很有信心,也跟着我种。”王礼勇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尝试种植新引进的鸡尾葡萄柚,希望能够提高种植技术,当好带头人,带动村里水果种植业的发展。

  小查田村除承包土地给农户外,也谋划了出租建设用地、投资入股小微企业园、建设小查田村综合楼等消薄项目。村民刘天娥就承包了村综合楼的部分场地,经营起了自家的小卖部和农家乐。

  “我们两夫妻之前都在厂里上班,现在自己当老板了,一年的租金是3万元多一点,目前还在起步阶段,生意还是可以的。”刘天娥说。

  “目前我们又谋划了3个新的扶贫发展项目,希望以项目为抓手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查田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将会多渠道推进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通过盘活各村有效资源、资产,通过入股、出租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要加快项目建设,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18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