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永丰:半个多世纪 守护红军墓》后续

红军墓修葺一新 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向东 通讯员 周展)5月18日,道太乡仙源村党员和部分村民在该村下乾自然村,为红军老王的新墓举行了立碑仪式。青山有幸埋忠骨,牺牲85年,红军老王终于有了像样的长眠之地。

  今年3月27日,本报刊发《吴永丰:半个多世纪 守护红军墓》一文,报道了下乾村民吴永丰一家四代守护红军墓的感人故事。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刘英、粟裕的率领下,来到龙泉、松阳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当年8月,下乾苏维埃政府成立。9月,大部队撤走后,一名受伤红军留了下来。尽管吴永丰的父亲吴必升等村民秘密精心看护,红军战士还是牺牲了。下乾村民只知道该红军战士姓王,为了便于称呼,村民便将这位为革命牺牲异乡的战士亲切地称为“老王”。因为当时革命斗争形势紧张,村民不敢为老王竖墓碑,只能在村后山的路边草草将他埋葬。埋葬时,坟头堆了三块石头,以便辨认和记忆。

  85年过去了,石头依旧,老王的故事还在当地村民中口口流传,而下乾的村民一直守护着老王,牢记着85年前的嘱托。特别是吴永丰一家,自1935年老王牺牲后,他们时时守护、年年祭扫,是家庭传统,更是使命。

  文章刊发后,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告慰红军老王忠魂、传承革命精神,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意,仙源村召开村民大会,决定修缮红军老王的简易墓冢。在村两委的号召下,能赶回村的党员干部和部分村民投入人力,挖土抬石,不能赶回村的捐钱捐物,大家齐心协力,为老王修墓。历时三天,旧址栽上了长青柏,竖起了石刻碑,墓前的石头小路也拓宽了。

  据介绍,今后下乾村将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红军墓日常管理和维护。同时道太乡还将围绕该红军墓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瞻仰祭扫,更好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5-22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