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太阳”成为农村消薄新法宝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郑宠)这些天,明媚的阳光高挂天空,看着发电表上跳动的数字,小梅镇台湖村党支部书记季必仁欣慰地说:“有了这个光伏电站,太阳一出我们就能赚钱,每年可稳定实现经营性收入8万余元,真是我们增收的‘金太阳’。”

  放在前几年,季必仁可高兴不起来,村里没什么产业,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务基本靠“输血”维持。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让他看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希望。“与传统的资金、产业、建设项目等扶持方式相比,屋顶光伏发电,安全、绿色,还不占用额外的用地,收益也快。”季必仁向记者介绍说。

  去年,我市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叶乡、高坑、立东3个村合并为台湖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劳动力大量外流等主客观原因,原本3个村全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缺乏造血功能,单个村想要发展力量都不足。

  “自古以来,3个村坐落于台湖山脚下,既是‘兄弟’也是‘邻里’,并村以后就是‘一家人’了。”季必仁说,行政村规模调整为台湖村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大家在消薄工作中可以互帮互助,吸取对方的优点、改善自身的不足,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

  高坑、叶乡是飞地“抱团”项目的受益村,每年有1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已经实现薄弱村摘帽。看到叶乡村光伏发电项目产生了喜人成效,立东村也把光伏发电作为集体经济增收的举措之一,每年能产生4万余元的收入。

  “2个飞地项目、2个光伏发电项目、生态公益林补助,全部加起来每年有27万元的收入,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大家在齐心协力做好消薄工作的同时,还把眼光投向了村庄建设和发展上。”季必仁说,去年村两委掀起了一场拆违风暴,完成拆违3600多平方米。

  经过一年的齐心协力建设,村民们明显感觉到了新村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基础设施更新了,文娱生活有了新变化,新农村建设项目加快实施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25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