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好“问海借力”金钥匙 探寻“山海协作”新路径

吴松平带队赴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学习交流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今年是衢宁铁路通车元年,29万龙泉人民的“铁路梦”即将实现,我市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衢宁铁路即将通车,我们准备好了吗?带着这个课题,5月20日至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带队赴福建宁德、建阳和江西黎川等地学习交流。吴松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坚决扛起维护、建设和展示“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抢抓衢宁铁路通车机遇,用好“问海借力”金钥匙,探寻“山海协作”新路径,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

  龙泉素有“瓯婺八闽通衢”之称,自古以来就是浙闽赣三省边际交通枢纽;宁德依托“一港通四海,一线系海西”之优势,“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应势而起。在福建宁德,吴松平一行首先来到衢宁铁路宁德北站建设现场和漳湾镇七号码头,详细了解衢宁铁路配套项目规划建设及港口作业区运行情况。

  吴松平指出,衢宁铁路不仅是拉近浙闽两地距离的“高速通道”,更是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通道”,龙泉应积极抢占先机尽早谋划,借衢宁铁路通车之势推动龙泉开放发展,使之成为铁路沿线政策的洼地、投资的宝地、创业的热土。

  随后,吴松平一行前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宁德基地和青拓集团等宁德四大支柱产业领军企业实地参观学习。

  吴松平指出,近年来,宁德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势头很好、潜力很足,尤其在高新科技、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方面具备独到优势。龙泉要抢抓机遇借智借力,充分发挥和挖掘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与宁德等铁路沿线城市寻求合作,以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功能叠加来推动龙泉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实现提质增速发展。

  吴松平一行还到福建建阳建盏文化创业园、召星传媒公司以及江西黎川康舒陶瓷、九州陶瓷、环球陶瓷等企业学习交流陶瓷产业发展经验。

  吴松平指出,衢宁铁路通车后,龙泉与景德镇、建阳、德化等陶瓷产业重镇的联系会更加便利和紧密,龙泉剑瓷文化产业将在与各地日益频繁的交流互鉴中迎来发展新契机。要大力弘扬“剑瓷精神”“工匠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进一步推动龙泉剑瓷文化创意产业“深化”“物化”“转化”发展,尤其要创新发展艺术瓷、聚力发展日用瓷、探索发展工业瓷,持续提升“剑瓷名城、天下龙泉”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

  在闽期间,两地还就如何推动衢宁铁路通车后的进一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25 09: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