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兰巨:灵芝为媒 农旅共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柳晨茜)日前,在兰巨乡大赛村的杨朝发家庭农场里,一株株肥嘟嘟、肉乎乎的灵芝嫩芽破土而出,根部朱红,中部渐变为姜黄色,上部则呈乳白色,远远望去,像一排穿戴整齐的“小列兵”。

  记者了解到,这些长势良好的小灵芝,整整积蓄了大半年的能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农场负责人杨太阳奶就开始准备椴木棒作为灵芝的生长载体,并着手培养灵芝的菌丝体。当菌丝在椴木中发芽成长后,整段再移植到土壤中,这个过程里,要严格把控好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灵芝才能慢慢地从土里探出“小脑袋”。

  “我现在给灵芝拔芽,一个灵芝棒只长一个灵芝,多余的都要进行修剪,修剪下来的灵芝可以晒干再销售。”杨太阳奶介绍,这几天正是灵芝长芽的季节,再过一个多月灵芝基本成熟,就会“弹射”出孢子粉。

  项永年的灵芝谷位于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脚下一片原始阔叶林的山谷之中,这几天,工人们也在忙着修剪灵芝嫩芽。“灵芝宝宝长得太多了,女工人负责修剪多余的灵芝,让它后期的形状长得更好看,产量也可以提高。男工人负责在灵芝周边铺树叶,做好保温保湿的同时,防止泥土溅到菌盖上影响灵芝品质。”项永年介绍说。

  项永年从事灵芝种植已有30多年,土生土长的他长期为村里的留守人员提供固定的就业岗位。村民们在照看家庭之余还能经常到农场里干活,每天挣个百十块的零花钱,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从去年10月份开始装袋、接种再到采摘,可以赚六七千元工资,是我们一笔额外的收入。”村民项金连欣喜地说道。

  随着2016年第二届中国灵芝大会在龙泉召开,国内外众多灵芝业界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游客等慕名而来,灵芝谷的人气越来越旺。近年来,项永年兴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展示展销厅、游步道等设施,今年还创新开发了水上灵芝、毛竹灵芝,成为游客观光的新亮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03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