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季启财:大山里闯出的建筑业“黑马”

  记者 金伟红 

  【人物名片】季启财,龙南乡人,贵州龙泉商会会长,贵州省黔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建筑业,未来城市的发展,建筑业仍然是主力军!”从事建筑行业发展近10年,季启财深知建筑业在一个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对于行业发展的把握也总是快人一步。

  2000年,季启财背负行囊,走出大山,一路辗转丽水、义乌等地,曾打过散工、创办过广告公司等。

  2010年,季启财来到贵州贵阳,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建筑行业。在好友的帮助下,事业发展顺风顺水,如今,他已经成为当地建筑行业领军人,前不久还荣获贵州省建筑业发展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创业的日子非常辛苦,白天黑夜连轴转,但是再苦再难,咬咬牙也就过来了!”季启财回忆,当时前往贵州时候,黑黑的蛇皮袋是他唯一的行李包,当时身上只有528元现金,买完车票,已经所剩无几。没想到,他乡遇贵人,来到贵州不久,他就顺利进入贵州蓝都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我好不容易走出大山,一定要出人头地,好好回报家人和家乡!”季启财说,到贵州后,他从助理员到管理层再到副总经理,边做边学,白天工作,晚上加班熟悉业务。因此,好友们都称呼他为“拼命三郎”。

  但就像圣诞礼物那么出人意料一般,季启财没有想到,2015年,在好友的帮助下,他顺利成立了贵州省黔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当年就获得了100余万元的收入,减去员工奖金等,还剩50多万元。

  “当时的100万对于我而言,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桶金了!”季启财笑着说,虽然公司一炮打响,第一年就破“年薪百万”,但是我不敢随意消费,每一分钱都得算着花,还要盘算着来年公司的开支,这样就省去了银行贷款、提前透支带来的压力。

  季启财坦言,近年来,随着原材料采购量及产品种类的逐步增加,公司也相应增加了供应商数量,不存在单一供应商的情况,但供应商数量的增多也带来了管理上的难题,有些许供应商在履行合同方面存在拖期、以次充好等问题,给公司验收工作带来了压力。

  为此,2017年,他成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和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建筑供应链,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涉足建筑行业时间增多,我也更加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季启财说,其实,建筑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性的行业,但由于行业分散、市场规模大等原因,尽管经过了多年的竞争淘汰,行业集中度仍然很低。因此,2019年,他联合当地其他6家企业,相互报团取暖,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年产值达到5亿元。

  当建筑业风生水起的同时,季启财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同年,他涉足酒水项目,创办了贵州省创佰年酒业有限公司。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一次公益活动中,季启财了解到,有两个孩子因为父亲离世、母亲出走成为了孤儿,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他一直资助着这一家人,一有时间,便驱车前往看望她们。

  即使脚步再远,但家乡一直是他的牵挂。逢年过节,季启财都会回到家乡,看望老父亲和村里的老人,给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季启财利用回家过年走亲访友的计划,但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带领商会成员给防疫检查点人员送食物、送物资。在一些偏远的检查点,季启财还带上煤气罐,给工作人员煮上热腾腾的饺子,送去满满的祝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08 10: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