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市要有烟火气,也要有秩序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城市,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里的庇护、长夜中的希望。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也让这个春天与往年相比多了一些寒意。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将保就业作为“六保”之首。“地摊经济”的“三低”特质,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很多人支个小摊、打开私家车后备箱就能卖货;失败风险低,船小好调头,从业者即便失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实惠,让它成为城市快速恢复经济、保障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前段时间,成都因有序放开“地摊经济”造就了繁华的夜市,成了一夜解决10万人就业的明星城市。

  然而,放开“地摊经济”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也不可缺位。一直以来,“地摊经济”有一些负面标签,如噪音扰民、影响交通安全、商品质量安全无保障、市民投诉多、产生垃圾破坏城市形象等。允许城市占道经营,“地摊经济”必定能活起来,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放任不管必然会引起民众不满,好事变成了坏事,群众对“恢复经济”“保民生”也不会“领情”。事实上成都“地摊经济”的火爆,背后是有序的城市管理,在允许占道经营,同时也明确了安全前提,如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并规定了占道时间。现在,我市也做着同样的事情,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城区设立流动摊贩疏导点12处、疏导亭30余个,就是希望经营户在“三不”的前提下,即不影响居民、不影响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点燃城市人间烟火。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城市管理者与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者的相互理解与相互配合。而且,这样的和谐有序,在很大范围与很高程度上,也需要广大市民理性思考。

  疫情期间,我们经历了城市封禁的寂静与空荡,街头巷尾的叫卖声、路边的大排档、夜市成了我们追求幸福生活,战胜疫情的动力。如今,阴霾散去,我们期待整洁有序的“地摊经济”,热气腾腾的龙泉,需要它。

  文/仗剑走天涯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08 10: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