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十

垃圾分类渐成城乡居民新时尚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金兴鑫)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实施城乡垃圾分类工程作为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全面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城区范围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61.2%以上。全市并村后,已有193个村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率已达到81%。其中,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处理率达到100%,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村已超过67%,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围绕“大分流、细分类、资源化、无害化”的分类原则,我市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不断夯实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基础工作,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6月2日上午,龙泉市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垃圾入库正式启运,由城乡各中转站收运来的生活垃圾陆续入库,标志着项目离6月底投入商业运营又近了一步。

  “静脉产业项目是对‘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其建成运营将提升我市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能力,有效破解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库容紧张的问题,真正开启我市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新时代。”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农村垃圾革命,逐步探索建立了“户集、村收、乡镇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垃圾清运处理体系。计划到2022年,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7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以上。

  现如今,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垃圾分类都成了一件“时尚事”,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前扔垃圾就是一股脑地拿袋子一装,扔进门外的垃圾桶。村里安装的这个智能垃圾分类箱,刚开始我们都不会用,村干部就手把手教我们,现在已经用顺了。”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村民王晓燕熟练地操作着垃圾分类的机器。只见她一手拿着纸壳箱,一手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卡,一刷,一放,纸壳箱瞬间进了智能垃圾分类箱的“肚子”。

  盖竹村是我市首个智能化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智能垃圾分类机器就放在畲汉广场上,由垃圾袋自助发放机和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组成。村民可以根据自己要丢的垃圾进行刷卡开盖,从投放垃圾到领取垃圾袋,都是智能化操作。“第三方运营机构每隔几天就会来清运垃圾,将垃圾运到企业回收再利用。”村垃圾分类网格员蒋意宾说。

  越来越多的创意举措让垃圾分类与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息息相关。在龙渊街道村头村的“垃圾兑换超市”,村民郑祥英用积攒了好几天的塑料瓶兑换了一包食用盐。“以前这些东西都是直接扔了,现在还能换生活用品,真的很不错!”自去年6月份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在农村人口较密集、垃圾分类效果好的查田镇茶丰村淤头自然村、岩樟乡郑庄村石坑自然村、竹垟畲族乡金田村试点开设了“垃圾兑换超市”,村民们可以把烟蒂、农药瓶、旧电池等废品垃圾拿来兑换生活用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08 10: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