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变清了 人气旺了 产业火了

竹垟:美丽水环境换来绿色新经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谢舒 通讯员 雷叶一舟)连日来,天气渐渐转热,来竹垟畲族乡盖竹村的车子多了起来。村边横溪“水上游船”深得游客喜爱,“水上梯田”上不时有看风景的人走过,横溪周边远远就能听到游人的欢笑声,村里的农家乐也因为游客的增多变得热闹起来……

  但谁曾想到,这个热闹又极具特色的村落,曾也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村子。当年,村民主要收入来自于毛竹、水稻和一些农特产品的种植。为谋生计,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导致村里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

  产业单一、年轻人外出,村庄冷清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竹垟畲族乡结合“五水共治”的契机,抓好治水、护水、亲水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村庄环境实现了大蜕变。同时,乡里通过将治水与旅游有机融合的方式,带动了村庄产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村民增收。

  “看到这么好的水环境,就想着利用本地的资源做点事情!”村民王传红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她出资采购了12条游船,在横溪上开设了“水上游船”项目。现在,天气转热,生意挺好,尤其是节假日的时间,游船一天几乎都是不休息的。

  不仅如此,水清岸绿的美丽环境还引来了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返村创业。

  “这几年,我们这里变化太大了,吸引了不少游客。我的女儿和女婿就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意还是挺不错的!”老板张子如告诉记者。

  采访当日,恰逢中午,来“畲园田居”农家乐吃午饭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张子如说,得益于村里舒适宜人的大环境,她们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女儿和女婿也越干越有信心,只要一有时间就外出学习制作新菜品。

  虽然水环境变好了,村庄日渐振兴起来,但盖竹村两委还是不停地护河、巡河,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来之不易的村庄优势,主要还是来源于这条河流的蜕变。

  “我们村这几年发展比较好,环境旅游人数逐渐增加起来,我们就更要护好这条河了!”村委会主任范建全说,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和党员分成7组,每天安排一组开展巡河、护河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巡河,不断增强村民保护河水意识,让村庄越来越美。

  据竹垟畲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带动村民护水、爱水、亲水,该乡还通过聘用民间河长和退休干部等举措加强治水宣传和监督,同时结合移风易俗,引导新婚夫妇开展放生活动,在全乡形成共同护水爱鱼的浓厚氛围,深化全民治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10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