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都镇“菜单式”扶贫 扶到点子上帮到心坎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通讯员 吴佩珍)近年来,为了同步实现八都镇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努力消除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的扶贫工作目标,八都镇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开展“菜单式”产业帮扶行动,把扶贫项目编制为“菜单”,通过政府提供“菜单”、贫困户“点菜”、政府补助的方式,使扶贫项目更精准、更有效。

  双溪口村低保户廖某某,因本人患甲状腺癌,丧失劳动能力,日常生活均由丈夫照顾,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但在2019年通过“菜单式”产业帮扶项目,养鹅300只,平时靠卖鹅和鹅蛋,收入50000元,获得政府补助5000元,除去成本35000元,实现增收20000元。

  这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扶贫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引导低收入农户发展短、平、快的增收项目,把扶贫工作扶到点子上、帮到心坎里,低收入农户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八都镇各行政村低收入农户中,共有71户申报并实施“菜单式”产业帮扶项目,低收入农户纯收入约57.51万元,获得政府补助14.77万元,共计增收约72.28万元。

  与此同时,低收入农户之间还根据产业特色抱团发展。八都镇拥有毛竹林近8万亩,其中,白角村共有毛竹林4600余亩,约占全村山林面积的40%,小窖村共有毛竹林8000余亩,占全村山林面积的80%以上,毛竹产业是两个村的重要产业。去年的“菜单式”产业帮扶项目,在白角村和小窖村的低收入农户中,分别上报14户和25户,全部依靠发展和提升毛竹林获得资金扶持,增加收入。最终,白角村和小窖村共发展和提升毛竹林288亩,获得政府补助5.67万元。平常时有看到三四名低收入农户同时在其中一位低收入农户的毛竹林里对毛竹林进行抚育。农户们说,他们经常互相帮忙,这样效率更高了。

  “今年初步预报‘菜单式’产业帮扶项目的低收入农户共计104户,预计增收近100万元。”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推进“菜单式”产业帮扶项目,确保“菜单式”扶贫不落一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15 09: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