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腾笼换鸟”拓展新空间 “筑巢引凤”成就新发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林子馨)“随着企业的发展提速,面积小成为了摆在发展面前的一大障碍,直到今年2月,事情有了转机。”近日,龙泉市森威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原来,今年2月,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将部分低效用地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该企业积极参与竞拍,购得了17.3亩土地使用权。

  近年来,开发区将企业清闲促产、腾笼换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工作组,专人专事,落实责任。通过司法拍卖、“腾笼换鸟”等形式盘活闲置用地280余亩,推进低产低效企业的二次创业发展。同时,还考虑原用地企业、新用地企业的各方利益诉求,研究制定了“一企一策”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这既加快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发展的良性循环,也促进了开发区自身“二次创业”的加速推进。

  在开发区湾头区块内,浙江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线安装和厂房室内装修,预计7月能完工,9月正式投产。

  “老厂占地面积只有4亩,新厂有15余亩,生产车间也从原来的200平方米增加到1500平方米,生产线从1条增加至3条,员工数量也增加了3倍,预计今年产值能实现翻番。”企业生产主管雷俊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浙江还开展将灵芝等9种物质纳入“食药物质”试点工作,这对于像他们一样生产灵芝孢子粉的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

  这次搬迁也正好给龙泉市龙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机遇。龙三秀原有厂房面积仅2.5亩,一直无法扩大生产。“搬迁后,我们的厂房面积将扩大一倍,新厂房现有的各项设施比较完善,我们投入新的生产线后就可以制作成品,原来只能粗加工,现在可以完成成品制作,效益可相差几十倍!”企业负责人季丁福说。

  加快“腾笼换鸟”,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这项工作,吃‘闭门羹’是常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刚开始,有的企业不理解,只能一次次上门和企业主谈,整个过程就要持续很久,逐渐地,也练就了“见招拆招”的本领,能够逐一解决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红国礼企业于2013年落地开发区湾头区块,占地67.5亩,由于股东资金受制,难以支撑项目后续建设,企业面临破产倒闭。为了推进“平台二次创业”,开发区持续与企业主协商沟通,最终将项目用地分为4块,并将新招引的3个农副产品项目入驻到该地块,推动湾头区块农副加工产业园的形成,3家农副产品企业年产值预计可达9400万元。

  龙泉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是这3家农副产品企业之一。“之前我们就向助企干部提过想要搬到面积更大的地块,并提交了相关申请,后来有了这个机会,开发区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还给我们提供了税收‘三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刘家明说。

  近年来,开发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坚持“腾笼换鸟”,将“死鸟”换成“活鸟”,“笨鸟”换成“俊鸟”,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开发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从2017年的5.51万元提高到2019年8.4万元,增长了52.5%。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6-17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