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黄南村:又到菜油飘香时

  本报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郑宠)又到一年菜油飘香时。日前,小梅镇黄南村的榨油厂开始运转榨油,许多村民及周边村的村民陆续前来榨油。

  “今年有1100多斤油菜籽,可以榨四五百斤菜籽油,目前已经预订出去200多斤。”指着刚装上车的一桶桶菜籽油,童有文开心地说道。童有文是小梅镇半边月村村民,在黄南村种植了五亩油菜,听到黄南村开始榨油的消息,一大早就赶来排队榨油。

  在现场,记者看到,榨油机正在不停地工作着,这边倒进黑乎乎的油菜籽,过了一会,另一边就流出黄灿灿、稠稠的菜籽油。“今年天气不错,再加上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油菜籽产量提高的同时出油率也比往年提高了20%—30%,今年试种的‘越优1510’品种出油率创下新高。”村委会主任王登辉介绍道。

  2018年,黄南村集体出资建起了榨油厂,购置榨油机、过滤机、精炼油机等成套设备。“每年到这个时候,周边村及庆元县的种植户就会前来榨油,我们收取一定的费用,对村集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登辉说,以前村民们要把油菜籽运到城里去榨油,费时又费力,现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榨油,相当方便。

  在村民们看来,油菜浑身是宝,花可供游客观赏,菜籽可以榨油,就连榨油剩下的渣也是一种“宝贝”。“榨油剩下的渣可以给果树当肥料,我家里种了五亩甜橘柚,刚好把今天的油渣也买回去,到时候种出来的甜橘柚口感很好,甜度也会更高。”当天从庆元县新窑村赶来榨油的村民吴仁瑜告诉记者。

   春天赏花卖风景,夏天卖菜籽油和油渣肥,经过精心包装,菜籽油还可以蜕变为旅游“伴手礼”。从花香到油香,在黄南村,一朵油菜花带出的是一条产业链,如今,这条产业发展链越伸越长,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7-01 10: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