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投资健康 神清气爽 天天快乐

徐龙年

——科学健身杂感十则

  在应邀给各地离退休老人作“适度养生”讲座时,我常常会提及两点:其一,我们每一个吃五谷杂粮长大的人,全都免不了会生病。所以,身体偶有不适,实属正常,既要认真对待,又无须惊慌失措。其二,人体有超强的免疫和自愈功能。如果每天都能投资健康,培扶元气,不断总结自己以往不生病的经验和生病的教训,任何时候都决不做与健康反向逆行的事,那么,生病的概率就会降到很低很低,至少,不会突然生起大病来。

  人体的各个器官,在没有发生状况时,常常不被重视;而一旦有了状况,则往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其中,有些代价甚至是无法挽回的损失。为此,我们要力争少发生状况,迟发生状况,不发生大的状况。然而,平时若漠视健康,疾病就会经常光顾你,医院就会随时呼唤你!所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起保健意识,长年累月坚持既不必花钱,又耗时不多的科学健身和适度养生。这样,将会让你轻松做到少病无忧,乐享天年!

  我主张适度养生,非常不赞同刻意养生和过度养生!所谓刻意养生,指整天到晚都想着养生。人生是极其丰富多彩的,我们要读书,要写字,要洗衣,要做饭,要打扫卫生,要欣赏体育和艺术…… 养生仅仅是其中一部分,不是,也不应该是全部。所谓过度养生,指花太多的时间用于养生。依我看,一般情况下,每天至多不宜超过二小时。另外,我认为一切会导致精疲力竭、汗流浃背的健身运动,一概不适合中老年人。

  除了极力主张适度养生之外,我还主张简单养生,因为适度和简单都与快乐相连。有一次在电视上听养生专家讲课,他说,走路对健康十分有利,我非常赞同。但是他接着说,走路有36种走法,我立马就转换频道不听了。走路极其普通,你若说有三四种或五六种走法,我倒是会洗耳恭听,说有36种走法,烦死人了!养生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搞得过于复杂,倒反成了一种负担,何乐之有?何利之有?

  一夜睡到天亮,有人认为这没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幸福;每天早晚洗漱后梳头数十下,掉落的头发极少甚至是零,有人认为这没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幸福;在外地工作的子女,经常记得来电问安,有人认为这没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幸福……中老年人的快乐,就是由无数类似的小确幸所组成。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接收它,并让它发挥作用,即马上开心起来,这对身心两健相当有利。否则,身在福中不知福,整天唉声叹气,牢骚满腹,这是何苦呢?

  我一贯喜欢做家务,因为它的好处太多:可以减少甚至挤掉许多忧愁、烦恼的时间,日子会过得更加充实、愉悦;可以随心所欲地烹饪出适合自己及家人胃口的佳肴,生活会变得更加舒适、滋润;还可以使家居窗明几净,让人心情愉悦。其实,每天做家务形成习惯后,一点也不会感到辛劳。一次,我曾给大学生出过一道逻辑小试题,说有一户人家(其实是指我家),基本上不扫地,为什么一年四季地面却很干净?答案是天天都花十几分钟来拖地。

  每天上午,我会安排一个小时去市郊攀爬坡度不陡的九姑山。蜿蜒的柏油路两旁,全是浓密的绿树;阳光下穿行其中,无异于分分秒秒都浸泡在天然氧吧里。傍晚时分,我会在瓯江栈道上行走半个多小时。充盈、丰富的负离子使人神清气爽,疲劳顿消!就这样,我上午共青山作伴,傍晚与绿水相拥,每天在体脑劳作之余,心无旁骛地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便觉得生活是多么美好,人生是何等幸福!

  俗话说得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人们对自己的身材,尤其是这张脸,往往看得很重。此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据说有的影视明星,每个月用于护肤、美容的费用甚至动辄超过五位数。但在我看来,科学健身胜过护肤、美容。因为所有的护肤、美容品都经化学合成,用多了肯定弊大于利。倘若你能长年坚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荤素搭配,经常喝水,适量运动,心态平和,那么久而久之,你的身材,你的容貌,就会明显优于同龄人。这是被大量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事实,你不妨一试。

  那天我同往常一样去登九姑山,半途有人轻声问我:“您是徐校长吗?”我定睛一看,此人似乎有点面熟,却一时想不起是谁:“您是?”“啊呀果然是您!前几天就曾多次在这山道上与您擦肩而过,可我不相信您依然还是那么年轻,都不敢叫了!”原来30年前,我任龙泉三中校长,他是另一所中学的教师,有过往来。后因我调离龙泉一直未见面。刚才听他说我不显老而不敢招呼时,心里不觉漾起一丝甜蜜。当然,容颜是否显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都要投资健康,每天都要开心快乐;每年体检时,各项主要指标正常,这才是提高幸福指数的重磅砝码。

  我在谈及“适度养生”的多篇文章中,曾经反复建议并强调,每天都要投资健康!有不少读者来电、来信询问,如何投资健康?每月大概需要投进多少钱?我回答,投资健康主要是指牢固树立起保健意识,所有被实践证明适合于你自己(而非他人)健康的行为和习惯,一定要每天坚持,决不中断!此外,投资健康基本上与金钱无关。比如,天天走路,或长或短,或快或慢,要花钱吗?又比如,做到了合理膳食,有必要再去吃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吗?再比如,做到了戒烟限酒,不但对健康十分有利,而且长年累月下来,还能省下一大笔钱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7-20 09: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