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香榧树 绽放新芬芳

龙南乡兴川村是有名的“香榧村”,数千棵拥有上百年甚至千年树龄的野生榧树散布在村庄各处。日前,记者来到兴川村,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像翠色的海洋。走近细看,一粒粒椭圆形的香榧青果缀弯了枝头,迎风招摇、长势喜人。

香榧树有着“造福子孙树”的美誉,因一粒香榧完全成熟需要3年时间,所以香榧又称为“三代果”,足见其珍贵。它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经济树种,兼具美味干果、木本油料、保健食品及园林绿化等功能。

image.png

提起村里的香榧,兴川村党总支书记叶伟雄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起他的难忘经历。

“相传南宋时期,村子里就有香榧树了。2000年前后,香榧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当时村里烘好的香榧干果一度卖到四五十元1斤。”叶伟雄说,可惜好景不长,诸暨出产的香榧在口感上“碾压”野生香榧。村民见野生香榧卖不上价,纷纷下山讨生活,大片榧林处于脱管状态。成熟的野生香榧自挂枝头、无人采摘,大量香榧青果掉落地上,烂在土里。祖宗留下的“摇钱树”成了子孙眼中的“烫手芋”,让人既心焦又无奈。

image.png

为了让这片遗落浙南仙境的“远古宝藏”焕发新活力,去年以来,龙南乡抢抓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时代机遇,会同结对帮扶单位——杭州医学院,联系省内香榧行业专家对古香榧群落开发展开深入调研。

image.png

“野生香榧子是优质木本油料,成本却只要普通香榧的四分之一,虽说其质地偏硬口感不佳,但若利用得当,其蕴藏的致富潜力不可小觑。”龙南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拓宽香榧致富路,乡里对接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出野生香榧油、香榧面膜等深加工产品,野生香榧附加值得到成倍提升。

野生香榧油富含金松酸、角鲨烯、多酚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营养价值远超人工种植品种。过去一度被视作无用的香榧果皮,经过萃取后成为制造高端面膜、香皂的绝佳原料。

image.png

“今年我们拿到一个省林业推广项目。我们将从项目里拨款协助村民做好野生香榧树病虫害防治、施肥增产等工作,村民只需‘分树到人’,在香榧成熟之时自出劳力采摘,每棵树每年就能带来几千元收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乡里正竭力为兴川村村民“重操旧业”扫除后顾之忧。

“我们还联络了一家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和社会资本整合配置后将形成一个新的股份合作社,探索村民以香榧树入股按年保底分红,让大家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该负责人表示,有了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和资本投入后,兴川村的香榧产业将实现转型升级、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

image.png

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村民发展香榧产业的腰杆更硬、底气更足了。今年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又回到村庄,在抛荒的山垄田间移栽下成片香榧树。叶伟雄说:“目前,兴川村正联合建龙村以及浙江顶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筹建香榧榨油厂,今后大家再也不用为香榧销路而发愁了!”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叶静琳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7-21 10: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