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荣高:推进三大集聚 创新三大机制

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乡村振兴到大花园建设。7月21日上午,以“丽水之赞 龙泉实践”——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丽水大花园建设研讨会在龙泉召开。各领域专家齐聚龙泉,为龙泉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陈荣高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乡村振兴部部长

-

 

-

推进三大集聚 创新三大机制 

这次会议意义重大,非常及时,因为丽水是“两山”理念重要萌发地、实践地,也是先行示范地。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浙江工作期间,还是到上海、北京,一直惦记着丽水的发展,关心着丽水的发展,肯定丽水、鼓励丽水,并给予殷切期望。这是丽水人民莫大的荣幸,我们在丽水工作过的同志都无比感动。

丽水可以自信地说,丽水是“两山”理念的实践者和探索者,态度坚决,举措有力,效果也很好。而且在全省乃至全国赢得了好几个第一,是第一个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迈向全面小康的地级市,系统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第一个推进生态功能区调整,提出了该保护的严格保护好,该开发的科学开发好,解决了在哪里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第一个推进山区农民异地转移,引导高山远山、重点库区和地质灾害易发的地区整村搬迁,解决了人往哪里去的问题;第一个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提出了林权可以抵押,资源变为资本,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农民收入增长率连续12年获得全省第一,丽水已经成为“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区。

丽水下山脱贫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撤地设市到2008年。这个阶段主要是引导那些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农民自发下山脱贫。第二个阶段是2008年到2018年,提出了山区农民大转移,重点引导整村搬迁。第三个阶段是从2018年开始实施“大搬快聚”工程。丽水9个县(市、区)过去的代名词是贫困县,后改为欠发达县,现在称为加快发展县。这些县为什么穷?为什么落后?我在丽水工作时就曾总结了两句话。一句话,“穷在山上、苦在路上、难在农民增收上”。另一句话,“落后在山区、落后在分散,分散是造成人口、产业、城乡结构不合理不协调的重要原因”。我认为丽水要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最大的障碍是分散问题,而撬开分散的瓶颈,必须加大力度推进乡村集聚发展。

乡村集聚发展重点在人口、产业和资源要素的集聚。

第一,人口集聚是基础,要以人口集聚增强乡村集聚发展的内聚力。要切实解决乡村居住人口分散的问题,特别是让那些生产生活条件比较恶劣的高山远山、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农民转移出来。从丽水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山区农民异地转移,特别是整村搬迁,达到了彻底摆脱贫困、彻底远离危险、彻底恢复生态“三个彻底”的目的。丽水在2008年推出十万农民大转移,仅花了5年时间,就搬出了1309个村,3.3万户11.6万人,其中53%是整村搬迁出来的。用农民自己的话:“山上五百年,下山三五年”。农民下山后不仅改变了生存命运,而且为地方政府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我概括了几方面的好处,即“水、电、路、通讯、电视、电网、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这是践行“两山”理念,提升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

第二,产业集聚是核心,要以产业集聚增强乡村集聚发展的内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省长袁家军在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动员全省上下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这“三个地”正是说到了山区人民的心坎里,因为丽水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潜力是生态,最大的幸福指数也是生态,因此我们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创生态业,走山路、唱山歌、念好山字经。比如生态旅游业,哪个地方开发了个星级景区,这一带的农家乐、民宿、农耕经济就蓬勃发展起来。现在有些地方发展家庭农场、家庭林场,已经成为绿色产业的示范带头人。我想可以让羊、牛、猪进山,若干年以后这些地方将成为大森林、大草原、大牧场,不仅改变了土壤结构,而且可以源源不断地输出名特优新高的绿色产品。

第三,资源要素集聚是关键,要以资源要素集聚增强乡村集聚发展的共享率。集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集聚促统筹,以统筹提高资源配置共享率,从而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我们到一些乡村调研,现在反响比较大的是资源要素配置问题。在教育方面,现在是城区挤、乡下弱,民办强、公办弱。也有很多做得好的地方,比如庆元的安溪乡,建了个标准化的幼儿园和小学,为全乡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而且为福建政和县的邻居乡村也解决了一些子女就学难问题。在卫生方面,优质资源配置不均衡,尤其是村级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医疗服务能力弱,医务人员留不住。在养老方面,参保群众对社保政策一体化呼声较高,不仅城乡居民之间差距大,农民之间差距也很大。

创新三大机制:即强镇扩权、农村金融和土地经营机制。

第一,强镇扩权机制。我们走访到许多乡镇,乡镇干部普遍反映任务重压力大,处置手段也不多。怎样解决好乡镇“权小责大”的矛盾要引起重视。我省在2007年就率先在全省启动强镇扩权改革试点,撬动了全国层面的改革。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一个强镇扩权的指导意见。过去几年了,推进效果如何?应该进行一次“回头看”,切实改变经济强镇权小责大职权倒挂导致的“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第二,农村金融机制。我认为农村改革开放几十年,最大的成功是土地承包,最大的制约是农村金融滞后,要想农民富,非解决好农村金融服务不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强调金融问题。丽水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是成功的样板,在全国推广已有十年之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真可谓“活了林权,富了林农,绿了青山”。

第三,土地经营机制。土地经营机制很重要,整村搬迁也好,大搬快聚也好,很重要是把土地搞活。要全面盘活农村建设用地,把那些分散的宅基地、农用地、荒坡地以及可以利用的土地及时复垦、及时整理,并以市场化运行机制进入招拍挂,土地指标调剂资金原则上用于乡村集聚发展。

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记者 杨震山 文字编辑 项望旺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7-26 10: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