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坚:用文化眼光看乡村振兴

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乡村振兴到大花园建设。7月21日上午,以“丽水之赞 龙泉实践”——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丽水大花园建设研讨会在龙召开。各领域专家齐聚龙泉,为龙泉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胡坚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

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用文化眼光看乡村振兴

如果你用科学的眼光看钱塘江,会看到河床、堤岸、水流量、生物、灌溉;如果你用文化的眼光看钱塘江,它就是历史、生命、情感、观念、精神。所以说,用文化的眼光看世界,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我曾经参加过一个胸心外科论坛,有300多名外科医生参加,我提出用文化来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我说用医学的眼光研究的是胸心和胸心外科,但是如果用文化的眼光来研究的话,还是要倒过来称为心胸。这就是理念的不同。你看国外一些医院的装饰有着许多色彩,把文化融入其中,但我们的医院都是白色或灰色,缺少一些文化。

第一,我认为要强化文化理念。龙泉的文化积淀是极其丰富的,剑瓷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用文化的眼光看龙泉,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龙泉。我的理念就是文化它本身不是经济,它是通过设计转化为经济的,所以要重新设计,从整个龙泉的城乡建设到农产品包装。

此次我也看到竹垟畲族乡的农产品包装还不错,但现在许多的农产品包装都缺乏特色。我们中国美院的学生曾经到遂昌,把一些笋干、木耳、香菇重新设计包装,结果网上销售价格翻了两倍,可以见得这包装是很重要的。要提取更多的社会文化符号,探索让中国传统文化时尚化。

第二,我要谈谈互联网。要强化互联网意识,让乡村另道超车。此处要提到的是让我目瞪口呆的一个地方——贵州。贵州以前提出要搞大数据,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现在过了五六年了,贵州大数据产业指数全国第三,与互联网有关的企业达到1.5万家,2019年较2018年,智能手机产量增加180%,计算机电子软件增加25%,集成电路增加20%,而2018年较2017年居然增加280%。那么,贵州能够做大数据,龙泉为什么不行?龙泉能不能打造龙泉大数据?打造一个数字龙泉?

中国乡村发展是迅速的,第一是做到清洁乡村,这个比较简单。完成之后就要做到美丽乡村,美化村庄环境是为当地农民打造的,而旅游乡村是为外地人打造的,怎么打造呢?怎么才能不停留在“美丽”的层面呢?那就要理念转变,文化产业的所有东西就是思想,发展的天花板就是思想天花板,突破了思想天花板,才能突破发展的天花板。龙泉要发展关键在思想,要把龙泉打造为最会思考的一个地方,最有思想的一个地方,我相信这是龙泉最核心的竞争力。

未来乡村是什么意思?产业集聚产生集体利益,旅游乡村还是富民经济,但是未来乡村应该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在我老家永嘉的一个村,村庄发展旅游,但是不仅仅是做民宿,把温州、上海、杭州等地的设计师、网商、网红、文化人、网络作家等聚集到那里去。互联网发展让办公没有区域概念,他们也可以来龙泉办公,龙泉山清水秀,我觉得是完全做到吸引一批网商、网红、创业设计师、文化人来,成为他们的基地,实现文人集聚、设计师集聚。

同时还要重视互联网对农产品销售的推动。就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来说,浙江销售农产品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有电商专业村506个,也占全国三分之一,直接带动就业达20万人。这一块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第三,要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让好看的乡村能赚钱。中国旅游已经经历了4个阶段,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休闲旅游、养老养生,也从感官体验到心情愉悦再到追求情感共鸣,不断升华。要让乡村旅游发展,下一步就需要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是“田园”,关键在“综合”,其主要特点:一是产业兴旺,是一个生产的村落;二是旅游胜地,是一个可以玩的村落;三是文化浓郁,是一个充满乡愁的村落,除了保留一些古老特色外,可以用我们的艺术来重新改造提升乡村,用文化来提升乡村品味;四是设施完备,是一个生活便捷的村落;五是农事体验,是一个可以寻找新生活的村落;六是重塑乡村,是一个带着农民梦想的村落。

发展乡村民宿,让可以数星星的乡村感召人。有人邀请一位设计师到西藏去开发民宿,她在犹豫中,那人说,你到我这儿,晚上一抬头就能看到8000颗星星,于是她决然而行。与宁静的乡村相比,城市是一个结构复杂、声音嘈杂的组合体。鸟鸣、虫吟、风吹、草动是乡村的声音。而城市像“一口煮开的大锅”,人声鼎沸、车水马龙、机器轰鸣、喇叭喧嚣,让人找不到一种宁静与安祥。

现在提出让城里人回到乡村听声音,我觉得可以研究龙泉声音,做一个龙泉的声音地图,例如在哪里听畲族人唱歌?在哪里听流水声?这些都可以放进去,做成一个旅游产品。到乡村来,不仅是看,还能听,光是龙泉的声音就可以打造一个大产业,龙泉的声音产业。

2019年,中国大陆共有民宿66405家,前三名是广东、山东、浙江。文化在民宿投资与开发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农家乐”到民宿,文化就是助推剂。民宿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文化美感”“生活哲学”“生命意境”这样的层次。因为民宿所衍生出来的是一种最真的文化,在这里会有更多的体验和参与,更能触动客人的内心世界。

最后,是要发展创意农业,让农业农产品更值钱。创意很重要,中国农业主要实现了工业化,也就是二产化,下一轮重点是农业的三产化,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配送农业、市民农业、创意农业等。

农产品包装是个大课题,发展创意农业,重视农产品的包装设计。要以中华美学精神引领创意设计,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民族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创作生产更多优秀原创文化创意产品。

记者 林欣颖 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7-26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