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7月24日上午,全市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出席并讲话,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主持。龙泉市领导叶石玄仙、刘赤波等出席。

  王顺发强调,要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工业是立市之根、强市之基、兴市之本,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市化,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生态工业兴则龙泉兴、生态工业强则龙泉强。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加快发展生态工业作为主抓手,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更高水平打造富有特色竞争力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中展现更大的龙泉担当、作出更多的龙泉贡献。

  王顺发强调,要锚定高质量绿色发展方向不偏移。要坚持内力不足外力补,持续强化问海借力增动能。紧紧抓住各个发展机遇、政策机遇,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加强域外投资引进,创新平台共建共治共享的途径和方法,携手打造更多各类“飞地”。把“问海借力”与“创新引领”有机贯通起来,全面加强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市校合作,集中力量加强关键技术难关攻克,把龙泉打造成为吸引高端人才的“强磁场”、科技创新资源的“聚集地”、重要科技成果“转化所”。全面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以集群化思维理念引领产业招商,以精准化要求科学绘制招商地图,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大发展、大跨越。要坚持外需不振内需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以汽车空调、竹木制品等产业为重点,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壮大出口优创企业,积极指导企业深耕传统线下展会市场,探索云展会搭建线上贸易渠道,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打好抢占国内市场主动战。立足国内大循环,坚持质量至上、品牌至上,深度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产业变局转化为倒逼升级之机、开拓市场之机、弯道超车之机,推动生态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坚持能级不足集聚补,全面启动平台“二次创业”。强化全市“一盘棋”的发展思维,聚焦“布局重构、规模重整、要素重组”三大目标,紧扣“整合、转型、赋能、开放、改制”十字方针,全面启动平台“二次创业”,进一步优化提升“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相关乡镇工业功能区为支撑、小微企业园为补充”的发展平台,启动实施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平台东拓扩容行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开展“低散乱”企业整治、低产低效企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区域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集聚发展。

  王顺发强调,要聚力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不放松。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龙泉生态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振兴龙泉工业经济最终要通过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来实现。希望广大企业家要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抢抓机遇、抢占市场,文化铸魂、凝神聚力,勤于学习、提升素质,主动担责、回馈社会,继续发挥好在生态工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龙泉企业家的形象和风采。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浓厚尊商重商氛围,让广大企业家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发展上有依靠。

  王顺发强调,要狠抓合力扶工强工兴工不减力。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扶工强工兴工的力度只能加强,决不能削弱。龙泉市四套班子领导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分头赴联系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支持企业壮大,服务工业发展。经济开发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平台“二次创业”活力,全力建设大园区、发展大产业、打造大企业、实现大跨越。各乡镇(街道)要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用在抓工业、抓经济上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以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浓情怀为工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生态工业光荣榜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经商局、国镜药业、一区四园、重点涉工部门、金融行业、各行业协会、2019年度十强工业企业、外贸企业代表、科技型企业代表、电商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7-27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