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好生态变成了“金饭碗”!龙泉这个村有不一样的甜蜜

住龙镇 红星村

红星村,一个地处于龙泉市西南部浙闽边际的红色山村,正以崭新的面貌阔步小康。

漫步在住龙镇红星村,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屋外墙面的宣传画接地气、色彩活,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更是增添了浓浓的红色氛围。

走进红星村水塔自然村村民张定胜家,干净整洁的院落里,明净的窗户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

这里还是中共处属特委1938年第一、二、三次培训班的旧址,张定胜和记者讲述了他的奶奶范翠珠与春女的故事,并决心要把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从1985年开始一直到1990年,村民张定胜都是做木材生意的,一年可以赚五六万元钱。在当时,这收入已经算比较高的了。到1990年以后,大家都增强了生态保护意识,所以就开始发展其他产业。目前,水塔自然村的森林保护是全市最好的村落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并不等于坐享财富。只有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打造绿色产业才能持续发展。如今,张定胜与哥哥张定成利用生态优势种植盆景、养蜜蜂、养家禽等致富,年收入达二十余万元。

在红星村西井自然村,养蜂户范敦贵带着记者来到阔叶林里的蜜蜂长廊。大大小小的岩石下,到处是蜂桶,成群的蜜蜂正嗡嗡嗡地飞来飞去。

“我祖辈都是养蜂的,所以一直对养蜂有比较深的了解。2015年之后我开始大规模养蜂,目前我有两百多桶蜂,都放在这山上养。”范敦贵说,如果今年行情好的话,应该有三四百斤蜂蜜销量,有五六万元收入。

红星村村委会主任范启发说:“我们村有14.58万亩山林,有10万亩生态公益林,除了养蜂产业,现在我们还在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目前已经有50多亩林下种植基地,十几种的中草药。今年准备将基地增加到200亩。”

范启发还告诉记者,全村目前已有70%的农户在养蜂,有近两千箱(桶)蜂。

接下去,村里计划种植中草药来打造蜜源,提升蜜源质量、产量,进一步提升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让游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 叶萍 黄睿

文字编辑 管学敏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7-31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