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跋山畲水,与你乡遇”

风情畲乡又迎“泼水狂欢节”

叶绍强 摄

  本报讯(记者  金伟红  崔建霞  吴珂娴  见习生  季子恒  通讯员  钟方忆)8月1日,竹垟畲族乡迎来一年一度的泼水狂欢节,围绕“跋山畲水,与你乡遇”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热情参与。炎炎夏日,大家欢聚该乡盖竹村,在青山绿水间乐享泼水带来的清凉,感受独特的畲乡民俗文化。

  伴随着畲舞祈福仪式,泼水活动正式开始。霎时间,横溪水上梯田人流如潮、歌声阵阵、锣鼓声声,一片欢腾。游客们踏着音乐节拍,纷纷亮出水枪、水盆等工具,尽情地相互泼洒溪水,传达诚挚的祝福。

  这边泼水狂欢不断,那边徒手抓鱼、趣味拔河比赛欢乐上演,现场欢声笑语不断。除了水中好玩的游戏项目,游客还可以欣赏好看的民俗表演,热情的畲乡人民准备了竹竿舞、婚嫁表演等独具畲族特色的表演。

  “夏天,玩水是最为惬意的活动了,正逢暑假,特地带孩子过来泼水!”游客吴女士告诉记者。

  “这里满目苍翠、风景优美、空气清新,非常舒适!”游客殷女士一边带着孩子泼水狂欢,一边兴奋地和记者分享着此次竹垟漫游的喜悦。

  竹垟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民俗风情绚丽多彩,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乡镇”等。近年来,该乡依托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推进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并依托畲族文化优势,推动“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旅游+N”产业扶贫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模式,让“好风景”成为致富奔小康的“好钱景”。

  文创与旅游繁荣共进。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畲小妹”文创产品公用品牌。畲乡笋干、畲乡米酒等农特产品以及一系列文创产品均与游客见面。畲乡竹垟负责人介绍说,“畲小妹”文创品牌,旨在依托畲族文化优势,推进竹垟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让游客可以全景赏风景,聊故事,品文创,也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暮色四合,横溪两岸灯光渐次亮起,流光溢彩的灯光倒映在水中如水晶般透亮,映照着整个溪面,波光粼粼。村民与游客来到盖竹村风情广场,享受着夜晚的美景、美食与音乐。

  夜晚,篝火晚会如约而至,人们围着大火炉,载歌载舞、相互祝福,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03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