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林八坑

□ 徐德姬

  林八坑是一个高海拔的小山村,村子依山而建,村中稀稀落落的房屋是土木结构,黑瓦泥墙的那种,村庄四周有八条山溪,村庄旁是层层梯田,那里有八户人家,所以才叫的林八坑。林八坑的山溪水那么清澈,随时都可以趴在溪边,捧起溪水汲几口,清凉甘甜直抵心间。

  因为地处偏僻,人口又少,没有什么历史可考据。全村的人家都姓叶,是同一个太公分出来的,家家户户都是亲戚。只要有一家来了客人,家家都来请客吃饭,今天到这家吃,明天三叔婆家做豆腐,又到她家去吃。所以,到林八坑去玩,没有十天半个月是走不出来的。我小时候就受这种礼遇,因为我姨就嫁在了这个村。从我村到姨村要走20多里的山路,那年头没有马路,姨她们买一点点东西都是肩挑背扛着走山路穿过重重叠叠的山林回的家。山里人练就了一副好脚板,有时姨昨天下来办事回去了,碰上有事,今天又下来。

  妈妈说起姨以前是不肯嫁到那么远的山沟里去的,只是外婆去世早,外公一个人要带七个子女,粮食也不够吃,看着一个个嗷嗷待哺,实在没办法了,才把姨以几百斤稻谷的彩礼许配给了姨夫。也是双方家长说了算,姨结婚之前也没有见过姨夫。妈说,结婚那天,姨知道是要把她嫁到一个很远的山旮旯去就哭着不肯去,死死抱住门前的那棵杨梅树哭着不肯放,村里的长辈们一个个都来劝,最后外公实在没办法就叫了四个壮汉硬抬了去。到了姨夫家天都快黑下来了,姨趁人不注意又偷偷地溜回来。一个在今天看来还未到婚嫁年龄的女孩子,也就十五六岁吧,就这样一路哭着在深山老林里摸着陌生的路,一直快到天亮才到家。可是她怕父亲,几次经过家门口,只敢偷偷地往里望,幸好被路过的叔婆看见叫到家中吃过饭,再慢慢和她讲道理。没娘的孩子心里苦,面对现实没有办法,即使再委屈,也只能向命运低头。后来外公亲自把她再送到林八坑,幸好姨夫是个老实憨厚的山里人,善良勤劳,很宠爱姨。家里也只有一个公公,都是姨说了算。

  每年的寒暑假我都非常向往去林八坑。快要放假的时候姨就会来叫我。只要我去了,姨就叫姨夫杀鸡,鸡还没吃完,她又叫姨夫去山坑里抓石蛙。据说这个吃了很营养,也很难抓。姨夫和村里人晚上出门,清早回家,也常常颇有收获的。当然这些战果最后都被姨做成美味无比的羹汤,给我和表妹吃。

  如果有时我想回家了,姨就会带我去周边的乡亲家里玩。因为姨平时待人热情好客,所以我们无论去哪一家都会受到热情款待,这家转转,那家玩玩,一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我也不想着回家了。这是姨最开心的。有时晚饭后,村里的年轻人就会来她家玩扑克或是打麻将,或者来唱卡拉OK,这时姨就会去炒南瓜子、花生或葵花籽给大家吃了,当然也不忘和他们说上一句:你们要照顾好我外甥女,不然没得吃。所以,他们对我都很好,可以允许我无理,我就是他们这里的公主,还学会了玩扑克、麻将之类的游戏。白天他们尽他们所能地带我玩,教我用蜘蛛网去桃树上捕蝉,教我爬树、爬竹子、坐竹轿。有水果的季节,他们就去别人家的树上摘来,自己舍不得吃,都给我吃。姨知道也不说他们,还夸他们。林八坑附近有个银坑洞,小伙伴们也带我去玩过,我们去那里抓蝙蝠。只要靠近洞口,蝙蝠就簌簌簌地一个个跑出来,他们还讲这个洞的故事给我听。因为洞太幽暗深邃,我只去过一次就不敢去了。姨也交代说要少去,我主要还是被他们讲的故事给吓了。

  在林八坑的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每次都是妈妈捎口信来催,才想起读书的日子又快到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和玩伴们。妈妈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这么喜欢林八坑,有一次竟对姨说既然我喜欢林八坑,就叫我嫁到林八坑去好了。玩笑话罢,因为交通不便利,这里的年轻人基本上是光棍,姑娘都想着往外嫁。住姨家隔壁的一户人家有四个女儿四个儿子,女儿个个都嫁人了,儿子却成了老大难。老大老二花了很多的彩礼钱才从隔壁村娶来了媳妇,老三老四都年近四十了还未成家。有一年老三不知从哪里带回来一个女的,生活没个把月就走了,再也没回来。老四年龄与日俱增,后来只好通过什么途径买了一个境外媳妇回来。至今,村里打光棍的男青年还挺多。

  随着年岁增长,我也渐渐少了去林八坑,想来又近三十年没有长住林八坑了吧,有时只有正月里才会和爸妈一起去姨家走一下亲戚,吃个饭就回来。听说去年林八坑遭遇了一场火灾,八户人家的林八坑如今只剩下几家。姨一家因为留恋这里,还没有搬走。去年正月里,我去了一趟林八坑看望我姨,村里几个儿时的玩伴在路上碰见了,彼此都很惊讶于对方的改变,一时竟叫不出名字,但感觉却依旧那么亲切和熟悉。

  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常常想念的,还是当年那个只有八户人家的林八坑。往事悠悠,心里很想念林八坑,想念但终究是回不去了的林八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05 08: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