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李峰:登峰望远 触手生春

  2018年11月初,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落下帷幕,李峰创作的青瓷作品《喜瑞齐临》喜获金奖。在李峰青瓷工作室的展厅内,这件作品让我们一饱眼福。

  《喜瑞齐临》形为盖罐,手工拉坯成型。罐身线条圆润流畅,取宋代龙泉窑象罐之形,口微敛,圆肩,直腹,有盖,圈足。里外满釉,圈足刮釉露胎,通体厚施粉青釉。作品最独特的是在罐身表面釉层上吸附着30只露胎蜘蛛,釉面开片以蜘蛛为中心,向四周自然延伸,栩栩如生。

  “这件作品从构思到最后成品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在器型上,我尝试过很多种,包括带盖和不带盖的;在纹饰方面,还尝试过用蝙蝠吉祥图案等。”李峰说,蜘蛛为吉祥兆喜之物,蜘蛛别名蟢子,蟢与喜谐音,故民间以蜘蛛兆喜。而古书记载“蜘蛛集而百事喜”,意思是蜘蛛聚集就会喜瑞来临,所以李峰将作品取名为《喜瑞齐临》。此外,“蜘蛛”音同“知足”,也承载着李峰制瓷的心路历程——知足常乐。

  李峰出身于青瓷世家,从小和泥巴、瓷片为伴。1995年初中毕业之后,年少的他就开始跟随父辈学艺做瓷,当时家里建有一支小窑,主要以烧制仿古瓷为主。2000年,当时龙泉青瓷行业进入起步阶段,于是他一边在家里做瓷,一边又在江西景德镇开了家门店,销售自己制作的仿古瓷。开了几年店之后,李峰就明显感觉到要走好青瓷发展之路,首先自己一定要全面掌握好青瓷烧制手艺。

  2003年,李峰关掉景德镇门店,专心跟随父辈学艺。自从认定了学好手艺,从瓷土提炼到釉料配制,从拉坯上釉到装窑烧窑……李峰就像着了迷一样地开始研究和学习。通过多年努力,与瓷土为伴、与窑火相映的李峰对龙泉青瓷的喜欢由浅入深,对于制瓷的每道工序也了然于心。2010年,李峰独立创办了自己的瓷厂,取名为“峰春瓷厂”。

  缘于对龙泉青瓷的这份热爱,李峰意识到,无论是技艺还是对青瓷文化的理解上,自己还需要不断提升。从2011年开始,他开始到景德镇陶瓷学院深造学习,通过努力,获得了本科文凭。2014年,在朋友推介下,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经过一番了解和考察,正式收他于门下。

  “从师父那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论是制瓷技艺上还是为人处世,都让我更加懂得制瓷的精髓所在。”李峰说,他非常喜欢传统的青铜器器型,在自己创作中会取其精华,并融入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这也使得他的作品常常表现出雍容大度的气质。而李峰目前主攻的方向是哥窑的大器型,用开大片的方式形成自己特色,不少作品在各级评审大赛中,得到了专家和青瓷爱好者的肯定,频获佳绩。

  “是青瓷让我明白了自身价值,当我的作品能得到专家和青瓷爱好者的喜爱和认可时,我就觉得很开心,也很幸福。我会坚持初心,认真走好自己的青瓷之路。”展望未来,李峰信心满满。2018年10月,李峰和妻子共同创办“新峰青瓷有限公司”,他希望通过手中的青瓷作品来诉说自己的青瓷态度——登峰望远,触手生春。

  李峰,1979年出生于龙泉。工艺美术师。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视青瓷为一生梦想,执著追求。擅长大器型把控,器道并重。其作品玉润千重,意高韵古,雍容大度。《喜瑞齐临》获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如意辅首哥窑钵》获第十三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多件作品被浙江省博物馆、龙泉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吕恺  洪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07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