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都:“4+X”联调机制 对症下药有实效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项林明)今年以来,八都镇在调解工作中摸索出一套“4+X”人民调解联合调处机制。根据纠纷事件对症下药,灵活应用“4+X”力量,以达到“精准”“实效”的目的。“4”是指镇干部、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X”是指法律顾问、乡贤力量、相关职能部门等。

  据了解,该镇在纠纷事件受理后,通过快速分析研判,对事件进行归类,分为一般纠纷和重大矛盾纠纷。一般纠纷马上进行分级分类调处,下细分到村、小组,企业、班组,上到镇一级,直至当事双方达成协议。重大矛盾纠纷,是指易发生群体性涉稳、舆情、非正常死亡等事件,一旦发生此类事件,启动联合调处机制,召集“4+X”队伍力量参与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该镇坚持“平等自愿、合理合法、不限制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分级化解,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参与,落实镇、村、企分级化解责任。镇级负责辖区内较大矛盾纠纷化解;村、企坚持一线排查、一线防范、一线处置、一线化解,着力简易纠纷就地化解。始终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强调“调”和“防”的辩证统一。调解工作做好了,就能控制事态发展,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控制不稳定局面;预防工作做好了,就能防患于未然,减少、避免由纠纷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在集镇某餐馆门口,几个小孩在戏耍,小男孩吴某被推到盛满开水的桶里,造成四级伤残,涉及170万元的纠纷;溪坪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包括死者在内涉及四方责任纠纷;小朋友相互推搡,造成余某多个牙齿脱落、脱位、松动,涉及责任和保险赔偿的纠纷等等。在“4+X”联调机制的运作下,八都镇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各方力量齐心协力,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疑难纠纷。

  近3年来,八都镇年均发生大小纠纷300余起,其中重大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将矛盾化解在村、企、镇最基层,成为该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大亮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0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