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84款茶叶竞逐“龙泉红”杯第四届斗茶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刘善红)看茶、品茶、谈茶、斗茶……8月6日一大早,茶人、茶商、茶企们伴着空气中氤氲的茶香如约而至,拉开了2020年“龙泉红”杯第四届斗茶赛的序幕。

  2005年以来,我市先后从福建引进金观音、金牡丹等茶叶良种,新建特色茶叶基地4万余亩,大力推广以红茶、绿茶、乌龙茶等多茶类组合生产的模式,提高茶园综合生产效率和茶区资源利用率,茶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去年5月份,我市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举办的“龙泉红·西湖品鉴会”活动,正式启用了“龙泉红”区域公用品牌,开启了龙泉茶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比赛现场,工作人员把参赛的每款茶分编号摆放在长条茶桌上,旁边则是白瓷碗、汤勺等,由工作人员统一称量、冲泡。随着开水注入盖碗内,瞬间茶香四溢。评委们从参赛茶样的滋味、外形、叶底、汤色等指标进行评分,每道品茶工序都一丝不苟,评议交流更是热烈。

  “我个人认为这款绿茶的加工技术很优秀,值得好好学习。”“这个红茶品种香气纯正,很不错。”另一个房间内则是另一番热闹而又悠闲的景象,来自福建省武夷山市、我省松阳县以及本地的茶人齐聚一堂,品茗切磋,大伙不仅品出了好茶,而且也交流了不少茶知识、茶文化。

  斗工艺,斗标准,斗安全,斗规模。据了解,此次斗茶赛吸引了42家参赛企业、84个产品参与角逐。最终,龙泉市阳光茗茶专业合作社,刘保香茶叶店、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梅川手制、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金福茶叶有限公司,安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地阳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名优红茶、大众红茶、野生红茶、名优绿茶、大众绿茶、乌龙茶六个系列的金奖。

  “惊喜比较多的是红茶,香味有蜜香、花香、甜香,滋味比较甘醇,加工技术进步比较快。龙泉绿茶的量不多,但是品质非常好,最大的特点就是味道鲜醇。”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评委鲁成银表示,龙泉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茶叶品质在浙江省范围都非常有个性,接下来可以加强品牌营销、提高茶叶知名度,同时将茶产业发展与青瓷特色文化、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不断延伸产业链。

  目前,全市有丽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龙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4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5家,种植大户220户,从事茶产业人数1万余人。全市茶园面积6.3万亩,茶叶总产量3280吨,总产值4.83亿元,红茶的产量和产值分别占全市茶产业的45.8%和57.9%。我市也先后被评为“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全国重点产茶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0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