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岁岁平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季不会来临。”

  透过防护服的面罩,我看着自己在日记本写下的这句话。

  这句话是我们科室主任讲给我们听的。主任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身上总带着一种令人安心的气息。她还说,只要这里需要我们,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永远是战场。

  合上日记本,隔着手套抚过封面上的“等你回来”,我轻轻地笑了笑。

  我是一名护士,半个月前我跟着我们医疗队的同事来到武汉,加入了这场前线战斗。

  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永远不够的床位,手忙脚乱的医护人员,以及各种各样的患者,更可怕的当然是隐形在空气中的病毒。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只能透过面前那个四方形的透明罩“窥探”这个世界……初来乍到的我有些慌乱,甚至萌生了回去的念头。

  但我知道,在我穿上防护服、在防护服上写下我的名字的那一刻起,我就不单是我父母的女儿,而是冲在前方的战士。

  战士是容不得回头的。

  还在医学院的时候,导师就和我们说过一句话,“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

  鲁迅先生说过的这句话,如今应验在了我们身上。

  现在是我的休息时间,我靠在椅背上,慢慢闭上眼睛回想这半个月来我在这里见到的听到的一切。

  16床那个很可爱的老奶奶总是拉着我的手让我好好休息,还说要把她孙子介绍给我;

  9床是个心态很好的大伯,每次去查房都能听见他在病床上唱红歌,还一口一个“闺女”地叫我;

  啊,还有33床的大姨,她一直很配合我们的检查,还说等她能下床走动了就教我们跳她自己编的广场舞……

  一帧帧画面拼凑在一起,使医院总是充斥着的冰冷的气息消散了不少。像是一点点细碎的光,拼凑成了冰冷冬日里的一点阳光。

  还记得我坐上去往机场的大巴的时候,妈妈拉着我的手,眼里是我许久都没见过的泪水。她只一遍遍重复着同一句话:“你一定要好好的,要平安回来……”

  她是个有些迷信的人。小时候打碎碗碟,她也不说什么,只是一遍遍念叨着“碎碎平安”“岁岁平安”之类的吉祥话,然后轻轻地把碎了的碗碟扫到一起丢掉。

  在我说出要跟着队伍去武汉的时候,她一下就急了,恳求一样地问我可不可以不去。我一阵心软,但还是在请愿书上签上了我的名字。我和爸妈说,我是护士,我承担的是我该承担的责任。

  正因为我是年轻人,我精力充足,我没有婚姻或者孩子的束缚,所以我更应该去。

  不是有句话说吗,2003年,全中国守护90后;2020年,90后守护全中国。

  出发的时候,我听见车载广播里,主持人读了一段话:“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是啊,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归来时定是春暖花开。

  过年的时候也没能回家,我们聚在一起对着天空许愿:愿灾难远去,众人平安。

  就像那本小说《十年一品温如言》里说的那样——

  “此后,只要岁岁平安,即使生生不见。”

  门外同事喊我:“到查房时间啦。”

  我起身走出去,回答:“来啦!”

  龙一中 高一(1)班  黄未

  指导老师  翁梦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2 08: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