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个国的故事

  这个国,“上计轩辕,下至于兹”,屹立五千年不倒;“山川相缪,郁乎苍苍”,引无数英雄竞相倾倒。嵯峨峰峦,蜿蜒流水,无不透露着这个老人的沧桑,沧桑之下,有道不尽的峥嵘岁月。

  我是个说故事的人,但我所熟稔的旧事很寥寥,所以只浅谈老人沟壑纵横的伤疤里的新伤。

  故事很长,而我有限的视角只够娓娓道来那一点温情。

  除夕的夜很冷,风冻得彻骨,病毒正恣肆地侵蚀人类。这山间小小地方,远没有一线那么紧张,可我无数次走进冷风张望路口:那有一群人,在排查各地驶来的车辆。他们不知道所面对的人来自何处,但仍然为小城把关,让人无比心安。

  我看看他们,又想到全国上下同样有这样数以万计的人,他们是英雄,顶天立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国传承千年的精神,这种精神鼓舞着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于是各地无数次集结,赶往病毒密集区,乘风破浪,浩浩荡荡。这场阻击战,年长资深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挂帅,各战区军医纷纷出征,年轻护士主动请缨“参战”,基层志愿者守护一方安全,人民配合在家自我保护,绝不出门半步……如果不是孕育于这片土地,很难想象一个国的力量能够动员上十亿人口恪守不渝,让在与病毒同一片天下的人民无比心安。

  在一线工作者火急火燎的救治之下,全国人民心安神泰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坚信,但无论如何也少不了对他们栉风沐雨的那一份担忧。

  除夕零点前,我紧紧握着手机看疫情实时新闻,客厅里放着春晚,然而却格外冷清。我想,我该做点什么。踟蹰良久,我联系邻居,简单说明,竟然一拍即合。这个世界永远不乏温暖的存在,我始终相信人性善的本质,有时候我们不得不为一些温暖又鼓舞人心的事而动容。我们的“出征”没有浩浩荡荡的气势,只是在新旧年交替的烟火中,两人各抱着一大袋年货,健步如飞地赶往高速路口的检测站。为了不打扰工作,我们放下袋子,跟他们互道安好就心满意足地回来了。警察和医生疲乏的微笑是最大的治愈。

  我知道那个时候不同的地方也在进行着相同意义的温暖的传递,因为我的内心正在被一种极震撼的力量鼓舞着。病魔如此猖狂,仍然有人冲锋在前,而背后更是有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你一定也看过这样的画面:行人寥寥无几的城市内,仍有小车穿梭奔波,他们是医护的“护航使者”;餐饮企业不开张,却为各大医院准备免费而丰盛的午餐,他们当然也认为需要有人守护一线的天使;山间蜿蜒的柏油路上贴着“武汉加油”的蔬菜货车正紧锣密鼓地赶往目的地,不分昼夜地赶往;从世界某个地方驶来一架飞机,乘客皆是华侨捐赠的装满物资的大箱子;半个月内“基建狂魔”显身手,两所大型医院平地而起……道不尽如此多的感动,他们都在奋力挽救险情,但却无意中创造了传奇。

  从情况危急到无数人行动的有条不紊,每天都有人用生命打赌——这场战役不会输。我看过堂堂七尺之躯的医生落泪,甚至看到老院士就在这样的情急之下溘然长逝,可是却没有人放弃。他们抓住希望在和病毒赛跑,多么希望在樱花盛开之时冲出黑暗。

  我在这个国里,敬畏过往的种种不平凡,敬仰这片古老的土地。这里的人们都忠诚于国,都相信一国的力量,所以无论何种大难当前,只要有几亿双坚毅的眼睛,就有几亿人奋不顾身保护祖国,因为“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为它奋斗”。

  龙一中 高二(14)班 石金晶

  指导老师 邱良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2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