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宫头村与《浙江日报》

◎ 季云福

  1944年7月,浙江日报社迁至龙泉宫头

  抗战初期,杭州告急,陈果夫、陈立夫兄弟办的《东南日报》已远迁福建南平。当时,军队调动频繁,车辆稀少,《东南日报》远迁福建后,报纸再邮寄,非四五天不可。而国难当头,大敌在前,谁都在关心国家的命运,期待着从报纸上了解到抗战的消息。

  为了使浙江同胞能及时看到报纸,1941年3月12日,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在永康创办了《浙江日报》,1942年5月报社改迁丽水,出版不到一月,因日寇侵犯丽水,《浙江日报》被迫停刊近4个月,直至同年10月23日在碧湖上赵村复刊出版。

  1944年7月又因日寇进犯丽水,《浙江日报》从丽水碧湖迁至龙泉城西宫头开办,社设宫头原浙江纸业改进场的老址。迁来龙泉后进行改组,由中联企业公司和省地方银行联合投资,成立理事会,由黄绍竑兼任理事长,周曹裔、徐桴、严北溟任理事。

  报社由严北溟任社长,陈虞荪任总编辑,白砥民任副总编辑,林芷茵、曹湘渠任编辑,原《浙江潮》工作人员沈任重、李士俊从上饶集中营暴动出狱后,即来报社任国际版编辑。龙泉地下党组织和文化界进步人士始终支持“浙报”工作。远在外地的邵荃麟、艾芜、许杰、许天虹、孙用等名人常为报社撰稿。

  当时的《浙江日报》是一份综合性的报纸,除宣传抗战外,还传播重庆国民党政府许多政策法令。大量战讯,都采用重庆中央社的稿件、版幅,日出对开一大张,分四版,战事胜负都排在头版头条显著位置上。也辟有战地通讯、社会新闻、副刊等,商业广告也不少。

  《浙江日报》下面设有三个科室,即总务、发行、广告。除总务科外,其他都是集中办公。另外还有无线电,整天在接收重庆中央社的新闻和战事消息。此时,沦陷区增多,战场又多,每日要接收一叠新闻稿,供发行科选择刊登。

  《浙江日报》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宣传抗战凝聚民心是该报的中心任务。准确又快速地将当前抗战的局势告知给民众,并充分采集了各方的情况,尽可能全面精炼地让群众了解战况,对稳定民心,宣传抗日大好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当年,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参与了《浙江日报》的采编工作,他们通过巧妙的改写,不断刊登来自延安的战讯,并利用副刊,经常编发歌颂团结抗日的文稿,对推进统一战线,激励广大民众的抗战热情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浙江日报》对外宣传是“独立经营的民办报纸”,实则是省政府主席黄绍竑支持下创办起来的一份对开大报。

  在龙泉市的图书馆内,至今仍存放着5份在龙泉宫头村印刷出版的《浙江日报》。翻看这几份旧报纸,上至国际动态、当前战事,下至生活百态、生活知识,无不涵盖其中。以当时恶劣的交通情况、艰苦的出报条件、相对闭塞的信息环境而言,出版如此信息全面的报纸,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日本的投降,1945年9月,浙江日报社迁至杭州,《浙江日报》龙泉版停刊。

  1945年8月10日,《浙江日报》“号外”在宫头发出抗战胜利的消息

  1945年8月10日晚上8时,无线电波传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整个山城欣喜若狂,在宫头的浙江日报社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报社立即组织编印日本投降的号外,在报社的营业部,上千人把营业部门前围的水泄不通,嘈杂的声音在迸飞“日本真的投降了吗?”“报馆可有号外发出?”……报社营业部贴出告示: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号外尚在排印中。

  号外在晚上9时及时送到营业部。这时的情形实在少见,一叠一叠的号外一拿出去就马上抢光,以致有许多在争夺中被撕得粉碎。同时,报社的工友们拿着号外穿过西大桥沿着街道飞跑着,口里高呼着:“抗战胜利了!”“日本投降了!”于是,人们又疯拥而上,你争我夺,拉着报社工友的衣服不肯放手。

  号外在人们的手中飞一样地流传着,整个山城沸腾了。在宫头的西大桥上,黑压压的一大群人,在几只灯笼的照耀下,他们从桥栏上挂下鞭炮,噼里啪啦地放起来。鞭炮声、欢笑声、呼喊声,把桥下急流而过的水声都盖没了。

  在西平街(现西街),远远近近的鞭炮在炸响着。一群两浙盐务局的员工,一见浙报的记者便招呼到:“啊啊呀,快活,快活,我们已放完三千块钱的鞭炮了!”有趣的是在一理发店,正在修容理发的先生女士们,都忙着朗读号外,理发师只好停顿下来。

  在中正街(现中山街),人涌如潮。很多商店的玻璃柜上都贴上号外,人们奔走相告,无睱顾及生意。一阵锣鼓声吸引街人的视眼,只见有人扛着一块木排,上面写着“军民俱乐部,庆祝抗日胜利,献演名剧,不售门票”。在河厂弄的军民俱乐部门口,一张红字大布告帖在壁上:“本部为庆祝抗战胜利,今晚公演名剧,一律不售门票,特此通告。”台柱上挂着一块木牌写着今晚特地献演的名剧:“得用回朝,为国求贤,含羞投降。”还不时相告:“今晚电灯开到明早四点钟,戏一直演到天亮呢!”

  在东升镇的一家杂货店里,店老板高兴地谈起:“我们还是赶快把货色卖了,早点收了店回杭州去!”看来这家店老板也是避难内迁的。

  随着号外消息的不断传播,这个在战争中繁荣起来的山城,那一晚兴奋地失眠了!

  次日,浙江日报登出《狂欢之夜,狂欢的山城》通信特写报道了号外发出前后,山城兴奋的情景。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4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