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南】传承千载香菇文化 续写新时代菇民精神

龙景庆毗邻乡村第十一届香菇文化节暨龙台两地共祭菇神吴三公活动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叶静琳)8月13日,创建国家公园·献礼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两岸共话 菇源圣地”龙景庆毗邻乡村第十一届香菇文化节暨龙台两地共祭菇神吴三公活动在龙南乡举行。来自龙泉、庆元、景宁三市(县)的菇民以及后代子女们与游客们一道齐聚龙南乡下田村,传承古老菇民传统,体味灿烂香菇文化,共同探寻追忆菇山往事,实地感受菇乡发展变迁。

  在开幕式上,特邀张寿橙、李朝谦等本土食用菌行业前辈为龙庆景香菇文化展示中心开馆揭牌。展示中心全方位介绍了龙南乡作为香菇历史文化第一乡的由来和发展,记录了龙庆景三县菇业发展历史和菇民的生产生活,梳理了海峡两岸菇业联谊的历程和轨迹,更以详实史料论证了龙庆景三县拥有1800多年的香菇人工栽培史。

  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菇神朝拜仪式。菇民们献上贡品,依次上香祈福,敬献香菇酒,祈愿来年风调雨顺、菇业兴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朝拜仪式结束,人们汇入香菇文化广场,欣赏菇民庙戏、木偶戏、菇民防身术等充满菇乡特色的表演。身着古装的“菇爷”“菇娘”们,沿街售卖各类山货,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为龙南香菇文化和优质农产品代言。

  “中国香菇1800年的历史,也就是我龙庆景三县菇民的奋斗史。这里的所有历史资料都非常珍贵,内容无一件是外地的,证明我们菇民非常伟大,中国的菇业根基非常深厚。”为了让人们深入了解香菇文化的内核,活动现场,现年86岁的食用菌专家张寿橙先生还亲自担任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了中国菇业的发展史,介绍了筚路蓝缕的菇山生活,赞美了不屈不挠、勇于开拓创新的菇民群体。

  千百年来,龙南菇民深入南方13省,过着眠霜拥雪、秋去春归的候鸟式生活,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中学习生存本领,闯出了一方天地。龙南学子一脉相承着这份拼搏、刻苦与专注。在当天举行的状元石祭拜仪式上,刚刚结束高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龙南学子们带领学弟学妹举行了传统的祭拜仪式,勉励后辈传承精神、勤勉刻苦、奋发图强。

  期间,收到了台湾浦里镇、仁爱乡菇民的祝福,海峡两岸共襄菇民盛举、共祭菇神吴三公。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17 08: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