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道多姿彩 古渡焕新颜

在兰巨乡炉田村的瓯江绿道沿线,坐落着一处古渡口——上码头。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行人商旅来往不绝、舟排穿梭如织的交通枢纽。随着时代变迁,上码头骤然归于沉寂,不复往日繁华。

岁月如水,从古渡旁缓缓流过。2020年,伴随瓯江绿道建设,上码头两岸绿树成荫、步步皆景,一跃成为游人赏景打卡的网红新地标,那些沉淀在岁月中的往事,又渐渐浮出水面……

“30年前,村民和来往客商都要从上码头经过。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竹排,大家靠竹排、渔船,或者蹚水、泅渡来往两岸。”村民王师友见证了上码头的变迁,他告诉记者,30年前的上码头,是十里八村的中心地带,当时的商贸物流、走亲访友、读书求学、田地隔岸耕种等各类活动都仰赖水运维系,上码头满是喧嚣和繁华。不少村民顺势做起了摆渡、贩鱼、卖麻糍等生意,红火的日子让村子越来越有人气,很多外村的年轻姑娘都愿意嫁到炉田村,而很多优秀的小伙子也主动前来提亲入赘。

王师友回忆道:“2000年前后,距离上码头仅几百米的白兰桥竣工,当时老百姓们都很高兴,终于能安全便捷地通行了。”随着时代发展,陆地交通逐步取代了水运交通的地位,渡口的功能废弛,无可奈何地退到历史角落,在女人的浣衣声和儿童的嬉戏声中慢慢破败。

2019年,瓯江绿道穿过古渡口,将沿岸风光串珠成链,也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联系。上码头经过全新的改造设计,使之更为接近历史原貌,一段段珍藏的往事也被挖掘整理。它成为兰巨乡展示码头文化、渔家文化的重要窗口。

远足踏青、跑步骑行的“城市客”沿着绿道朔江而上,就进入了兰巨的绿色世界。参天蔽日的古树、静静流淌的江水、沧桑粗旷的渡口、栩栩如生的铜像,让上码头充满了自然原始的气息,犹如点缀在瓯江上的珍珠,无声诉说着这里的乡愁古韵,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村民陈文伟在渡口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每天都十分忙碌。“平时要烧四五桌菜,周末时要烧十几桌,客人常常需要提前预定才能吃到。”陈文伟说。

“绿道通了之后,我们村的人流量大增,比如说旅游、摄影、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炉田村村委会主任柯金养表示,每到周末,村庄周围就停满了私家车。目前村里正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将绿道美景变成村庄“钱”景。

上码头承载了数不清的记忆,隐藏着道不尽的故事,岁月浮沉中,舟排竞渡的景象虽已远去,上码头依旧以茁壮的生命力展示着村庄的发展脉络,成为瓯江绿道上一块靓丽的文化拼图。

记者 杨震山 实习生 陆庆悠 通讯员 柳晨茜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8-18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