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勇于创新 不断超越 让龙泉青瓷走向现代化

葛学斌带队来龙调研龙泉青瓷文化产业发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8月18日至19日,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的带领下,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等组成的专家组来我市调研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与创新工作,为加快推动龙泉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青瓷产业走向现代化把脉开方。

  吴松平、诸葛春杰、雷蕾等副处以上领导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葛学斌一行先后深入中国青瓷小镇、青瓷大师工作室和青瓷生产企业,详细了解龙泉青瓷文化产业的历史脉络、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在中国青瓷小镇,专家组详细了解小镇规划建设情况,并围绕青瓷产业转型升级、青瓷文化现代化等议题展开交流。在徐朝兴、陈先明、王武等青瓷大师工作室,专家组成员与青瓷大师们认真分析现代科技与传统青瓷烧制技艺结合,批量化生产高品质青瓷产品的可行性,仔细挖掘传统技艺中蕴藏的智慧和魅力。专家组还走访了圆德青瓷、瓯江青瓷、南宋哥窑、东土青瓷等青瓷生产企业,深入车间观摩不同品类的日用瓷生产流水线,与相关负责人认真探讨改进、优化策略,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青瓷产品质量和良品率。

  在座谈会上,葛学斌指出,近年来,龙泉聚焦聚力特色化竞争,大力推进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兴青瓷文化,壮青瓷产业,强青瓷文化实体,进一步增强了青瓷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站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头,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龙泉青瓷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葛学斌希望龙泉市委、市政府精研细植龙泉青瓷等文化比较优势,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手段推动龙泉青瓷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行业向精品化、特色化、现代化转型。希望广大龙泉青瓷匠人担当起传承和创新的责任,广泛开展青瓷技艺研发和工艺创新,在保留传统工艺韵味的基础上不断导入现代化生产理念,努力为青瓷产业探索出新的发展门类、发展方向、发展路径,让古老的青瓷技艺历久弥新,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时代光彩。

  期间,专家组还走访了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三江口、瓯江壹号码头等地,为优化龙泉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味出谋划策。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21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