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破解竹木企业用地难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郭吴婷  林子馨  刘德红)走进位于住龙镇的浙江吉腾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忙着打包、装运,公司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去年年底,我们与开发区签订了购地协议,预计明年就将搬到炉田区块。”公司负责人马佛根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效益一直不错,随着企业发展,现有租赁的老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搬到新区块后,厂房面积将再扩大现有的三分之一,还会增加新的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

  竹木加工产业是我市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产业链覆盖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定牌加工、销售等环节。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竹木加工企业1000多家,但是存在着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产业急需转型升级和规范化发展。“用地难”是当前困扰竹木加工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为此,开发区通过建设小微企业园、盘活园区存量土地、提升服务效率等举措,保障企业发展用地需求。

  开发区重点加强了对竹木产业的统筹规划,新规划了7.33公顷用地建设安仁、八都竹木加工产业园,积极引导竹木加工企业集中进园区,助推我市竹木产业集约化发展。目前,八都小微园已完成总体进度的50%,安仁小微园也在进行开工准备。

  “八都小微园已经开始招商,现在联系我们的企业挺多的,我们也会对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实行用地优惠政策。”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依托当前有限的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土地资源差别化配置,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关注现有用地面积小、亩均税收贡献高的成长型企业用地需求。

  除建设小微园外,开发区还以实施“腾笼换鸟”,全面清理盘活园区存量土地,淘汰没有效益或效益低下的工业企业,为园区引进高效益企业留足了空间。今年2月,开发区就曾将部分低效用地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引来许多有需求的企业参与竞拍,龙泉市森威竹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通过竞拍,我们成功购得了17.3亩土地使用权。”企业负责人说,解决了空间不足的障碍,企业也顺利将竹木小家具的生产线设置在新车间里,预计8月底就会搬入生产。

  今年8月,开发区还印发了《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大企业培育战略计划(试行)》的通知,其中涉及3家竹木企业,重点帮助高成长性企业向龙头企业迈进。

  浙江东龙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竹、木胶合模板的企业,年达产能200多万张胶合模板。2019年,该企业实现产值7177万元,上缴税收214万元,发展后劲十足。

  “企业发展提速,硬件设施也要跟上,需要更大的空间用地。我们刚刚向开发区提出了这个困难,工作人员不仅帮助我们积极对接落实,还帮我们落实了各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负责人刘建国说,按照发展总体规划,企业将努力争取在2025年成为全国模板行业的十强企业,为龙泉生态工业发展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开发区还持续推进“以房换地”工作,今年以来,大沙井窟区块共完成协议签订382植,其中完成征收留用地协议签订363植、拆迁安置地协议签订19植。持续推进厂房提效工作,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企业整治与清退等,完成低效闲置用地处置242.7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24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