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省唯一“五连优”

我市在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树标杆

  通讯员  季镇涛 

  近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2019年度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我市考核结果为优秀档次。这是我市自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考评优秀基础上的“五连优”,也是全省唯一实现“五连优”的县(市、区)。

  自2015年省委、省政府实施26县发展实绩考核评价机制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内生发展动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保持高质量绿色发展态势。2019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6亿元,增长8.1%,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为10.7:36.5:5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59元,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7元,增幅14.3%,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连续8年保持在14%以上。集体经济薄弱村数量从2015年的367个到2019年全面“清零”。

坚持产业推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绿色农业产业高质高效推进发展。实施农业八大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加大“茶菌蔬”主导产业和“蜂果药牧渔”特色产业培育。“甜蜜事业”“清香事业”持续走高 “龙泉茄”平均亩产值达1.3万元,畅销长三角。

  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打造推出“龙泉红”品牌,举办龙泉红西湖品鉴会,龙泉品牌馆成为第二届杭州国际茶博会网红馆,入选2019年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丽水唯一),获第九届“中茶杯”红茶组金奖;龙泉市荣获全国茶业百强县。“龙泉蜜语”“龙泉安仁鱼头”2个集体商标注册成功,龙泉灵芝孢子粉、黑木耳产品在国际食用菌大会上分别获十佳品牌。我市80余种生态精品农产品亮相省农博会,其中“晨光”“龙泉山”牌香菇摘得优质农产品金奖。

  农文旅进一步加快融合。龙泉“山水茶瓷”休闲养生度假游线路入选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线,并代表浙江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向全国推介;小梅镇黄南省级粮食功能区创意油菜花海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财经频道;全年共接待游客624.94万人次,同比增长22.69%,实现营业总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32.68%。

坚持因户施策,精准认定精准扶贫,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健全完善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长效帮扶机制,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对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较为稳定的扶贫对象每年复核1次,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每季度复核1次。全面启用浙江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借助第三方经济核对平台,实时核查、比对并调整低收入农户动态信息,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结合龙泉山多路远、地广人稀的实际,创新推出“小康挂历”,将扶贫解答、帮扶政策整合成通俗易懂的“36问”和“72计”,悬挂入户,真真切切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说清、把措施列明。

  积极谋划实施扶贫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新型扶贫主体带动、完善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等举措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2019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716万元,建设扶贫发展项目154个。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惠农担保合作、公益林补偿金收益权质押贷款、林地经营权流转、扶贫资金互助等模式, 2019年发放扶贫类贷款1亿多元。强化政策扶持,兜底保障真脱贫。将兜底保障作为扶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月488元提高至目前的850元。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教育扶贫,仅2019年度理赔5002人次130.9万元,低收入农户子女雨露计划补助280人84万元。

坚持民生改善,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构筑人民生活新品质

  创新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凝聚合力、问海借力,牢固树立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结合各行政村资源禀赋、地理条件等因素,扶持优质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8.5亿元,运行项目216个,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5097万元,全面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高标准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累计建成河阳农民公寓等千人以上安置小区7个,近五年完成异地搬迁5737户23043人(2019年完成搬迁1973户8006人),搬迁人数分别占全省的1/12和丽水的1/5,位居省市前列。创新安置方式,推出“市场化+”的建房模式,政府出政策,企业搞建设,市场包分配,实现项目建设更高效、政策运用更灵活、政企职责更清晰,实现政府、农户、市场“三满意”。

  新组建医共体2家,医共体建设考核丽水第一,县域就诊率同比增长1.88%,是丽水唯一增长的县(市)。市人民医院被授予中国基层胸痛中心,成为温州医科大学实习医院。萧山中医院龙泉分院挂牌成立,总投资2.8亿元的中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住龙镇、城北乡、道太乡、竹垟畲族乡创成国家卫生乡镇。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3%和97.7%,成功与上海实现异地门诊医保实时结算。全面完成临时救助改革试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24 09: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