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再生稻亩产达712公斤

在兰巨乡梅垟村的再生稻种植基地,大型收割机在水稻田里来回穿梭,500亩的再生稻已全面开割。丰收是老百姓最高兴的事。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现场测产,此次收割的水稻苗穗多、穗头大,水稻(含水)亩产达712公斤,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62公斤。

再生稻是指在水稻收割后,在原有稻桩上萌发出再生蘖,并进而抽穗、成熟的一季水稻。去年,种粮大户雷少伟率先试种了50多亩的再生稻,水稻(含水)亩产达650公斤,尝到种植再生稻的甜头,今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了500亩。“再生稻的亩产量比单季稻多100公斤左右,去年第二季的再生稻大米非常畅销,如果今年能卖的好一点,一亩地可以多赚两三百元钱。”雷少伟在田间地头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种植再生稻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再生稻头季较单季稻要早熟近1个月的时间,新米提前上市很受欢迎。第二季几乎不需要投入,用再生稻加工出来的大米品质优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按照雷少伟1亩增收200元的算法,那么今年种植的500亩再生稻要比往年单季稻多增收10多万元。

看到雷少伟种植再生稻的可观效益,今年,大巨村的种粮大户蒋松明也试种了50多亩的再生稻。眼下,水稻也已经结出了金黄的稻穗。“再生稻后来的抽穗温度比较低,米质也相对较优。如果今年再生稻的亩产量可以达到四五百斤,我明年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蒋松明对接下来的收成充满了信心。

“和普通水稻相比,再生稻可以一亩两收,既省工时又省种植成本,可谓一举多得。”市粮食产业农合联理事长黄祖祥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再生稻曾在龙泉实验种植,经过多年的实验,如今技术逐渐成熟技术可以进行推广,这一举措对我市粮食产量的提质增效有积极的作用。

记者 项素兰 廖思楚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8-26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