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承启铁路时代 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枢纽型中心镇

市政府党组成员、查田镇党委书记  徐宗南

  编者按:2020年是衢宁铁路通车之年。这条打开山门的经济线、开放线、生命线,脱贫致富的黄金路、生态路、幸福路,必将给“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龙泉带来长远而深刻影响。今日起,我们推出《“奔向铁路时代 开启发展新篇”大家谈》专栏,书写全市上下坚决扛起维护、建设和展示“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扬“丽水之干”的奋斗旗帜,全力抢抓衢宁铁路通车这一重大机遇,高效承接铁路通车带来的红利,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赶考的心态奔向铁路时代。

  查田镇是丽水市级中心镇,地处浙闽边际、瓯江干流梅溪上游,距市区22公里,区位优势较为明显。在衢宁铁路即将通车之际,铁路时代赋予了查田打造“城南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心”的新使命、新定位。我们将紧抓铁路通车带来的新机遇和发展红利,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龙泉发展大战略,在全市建设“重要窗口”实践中贡献查田力量。

  高标准谋划,构建发展新格局。依托“两高两铁”(龙庆、龙浦高速,衢宁铁路以及规划中的温武铁路),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精心精准规划生态、产业、文化、民生等重大项目及铁路沿线配套项目,切实做好“交通网络建设、美丽城镇创建、生态产业园提升、哥窑文化传承、农旅融合发展”五篇文章,将查田打造成浙闽边际枢纽节点和经济强镇。

  高质量推进,推动产业大发展。把铁路时代带来的交通优势,转换为招大引强和产业转型的发展优势,大力开展龙头企业、矿泉水产业、“查商回归”产业的招商工作,做大做强生物质能、五金汽配、竹木加工等主导产业,精心培育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和规模种养业。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加强招才引智工作,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全镇产业跨越式发展。

  同时,将借助铁路带来的交通便利,与兰巨、小梅等兄弟乡镇组团合作,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和美丽乡村建设,变乡村“一日游”为“深度游”“常态游”,进一步提升“哥窑故里、五金名镇”知名度和影响力。

  高水平建设,实现民生大共享。衢宁铁路的通车,将极大地促进人口流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此,我们一方面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好“领头雁”、组好“新班子”,为今后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对标上级要求,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突出抓好品质小区、物流客运、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城南精品线、江边“绿道”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中心镇宜居环境,推动人口集聚、功能集成。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26 10: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