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将小区打造成为群防群治“主阵地”

【安仁】安仁创新网格载体提升群众自治水平

  不久前,由安仁镇安和小区全体居民出资,在小区门口竖起了一块巨大景观石,上刻“安和警民情”五个大字,以表达居民对安仁派出所民警通过实施“网格自治”,将小区打造成为群防群治“主阵地”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安和小区作为安仁镇下山脱贫、拆迁安置集聚形成的安置小区,聚集了来自安仁镇、龙南乡、道太乡等44个行政村村民,现有房屋16幢,住户398户,常住人口1551人。“为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推动多元共治,去年以来,我们创新网格载体,推出‘一格一警’网格警务模式,力争打造治安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平安安仁。”安仁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争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年初,民警在安和小区推进网格警务过程中,听到群众对“无安防措施、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的“三无小区”的规范化管理存在迫切需求,便立即组织辅警带领“永和义警”入户走访排摸,发展小区义警网格员。

  “蝶变前的安和小区无相对封闭空间,人员出入自由,小区住户相对复杂、流动性强,极易产生各类安全隐患。加上缺乏规范化管理,毁绿种菜、饲养家禽、乱堆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时有发生。”居民周潇潇深有体会。

  为彻底解决问题,派出所民警创新举措,在“一格一警”的基础上实现让群众自己管家门口的事。协助成立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就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环境卫生等工作进行职责分工;帮助制定小区公约,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与自我约束;建立小区管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或依据需要组织小区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畅通居民表达意愿渠道,共同商讨小区自治工作。

  随后,安和小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还先后投入资金15万余元,规划小区停车位、修建凉亭、安装监控,进一步提升小区安全防范措施及基础设施,有效破解了“三无小区”管理难题。

  (原载《丽水日报》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黄宏钰  刘永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8-26 10: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