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广现代农业 促进增效增收 龙泉市举办山地茄子、有机肥代替化肥、山地轨道车现场观摩会

金秋九月,五谷飘香,硕果累累,丰收在望。9月1日,龙泉市组织各乡镇(街道)、农技站、蔬菜瓜果产业协会负责人以及蔬菜种植大户深入田间地头,举办山地茄子、有机肥代替化肥、山地轨道车现场观摩会。

市山地茄子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负责人柳土林是龙泉市较早一批种植“龙泉茄”的农户,也是“龙泉茄”产业的直接受益者。“今年产量怎么样?效益如何呢?”在基地里,大家围着柳土林,兴致勃勃地问起了茄子的种植情况和发展前景。柳土林种植茄子面积有105亩,从6月份开始,每天茄子采收量高达5000多斤,销往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

“龙泉茄”从2013年开始发展,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5000多亩,亩均产值也从三四千元增长到15000多元,在上海、宁波等地,茄子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茄子要高出许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龙泉茄”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观摩团一行还实地观摩了有机肥代替化肥、山地轨道车等情况,在交流学习中找不足、学经验,在感受现代农业发展速度之快、新技术应用之广的同时,切实掌握了相关的农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往年没有山地轨道车,全靠人工搬运,请工人一天需要200元。现在有了山地轨道车,那些女工把茄子放到车上就可以了,减轻劳动力的同时也减少了劳动成本。”柳土林告诉记者,山地轨道车每米投入150元左右,省农补助75元,地方财政配套30元,农户每亩只要出45元就能把基地轨道建立起来,有效解决运输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龙泉市还被列为全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市,自项目实施以来,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菜籽饼肥、微生物菌剂、缓释肥及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果菜茶及中药材特别是蔬菜产量、品质明显提高,实现了化肥减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张世法

文字编辑 吴向东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03 09: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