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豆树

     红豆树与红豆杉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树种。大家所说的红豆蕴涵相思意,指的是红豆树,而非红豆杉。至于此树是不是王维所指的相思树不好确定,然而红豆树结下的果实确确实实是鲜红的豆子,近圆,稍扁,小指甲大小。夏初结成的豆荚,长到深秋爆裂,红豆星星点点撒落地上。少男少女尤其喜欢,拾回来穿成链子,戴在腕上平添几分英气。

 

     较之其他地方,龙泉人与红豆树的情缘又深一层。他们将红豆树又称作花梨木,用它纹理独特的心材制作剑柄和剑鞘。鉴于红豆树赋予龙泉宝剑特有的文化价值与内涵,龙泉市民将红豆树推选为自己的市树,给予它极高的地位,不但营造了许多用材生产基地,还作为绿化树种引进街道庭院,打造红豆树公园。它高大又婆娑的身影或聚或散,时时映入眼帘,环境倍增美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更多更大的体现。

     我打小就对花梨木就有一股敬畏之心。当年老家门前里有一棵孤零零的树,爷爷告诉我那是花梨木,能镇妖辟邪,保一方水土安宁。

     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古来山曾被一股土匪占居,他们时常下山骚扰百姓,还抢劫龙泉溪上运瓷船队。县衙多次剿杀皆损兵折将无功而返,朝廷震怒,派杨文广前来剿灭。没想到杨文广也是久攻不下,无奈之余四处寻访高人求解。某高人指点迷津:匪首有妖邪附身,寻常兵器杀伐不得。我这里有一段千年花梨木,你换作剑柄,找到妖邪藏匿处,先斩妖孽,再除匪患。杨文广即刻照办。夜间,以花梨木作柄的宝剑在匣中“噗噗”有声,跃跃欲出。杨文广和高人提着宝剑在山下一处隐蔽的沟壑边找到一棵怪异的葫芦藤,藤四周乌烟弥漫。杨文广挥剑斩去,断藤飞出一股黑血,凝聚的妖气顿时散尽。他又将藤上的葫芦一个一个切开,只只鲜血直流。高人说,幸亏杨将军来得及时,葫芦还未成精,匪首尚缺气候,否则非天兵天将不能除。铲掉葫芦藤后,杨广文再攻匪寨,势如破竹,大获全胜。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花梨木除妖邪的功效深信不疑,好想自己也能拥有这样一段神木,将它制成柴刀柄,所到之处,什么妖魔鬼怪都瞬间消失。后来久了,才慢慢明白,这种神奇只是人们祈盼安宁的一个美好愿望,之所将功效移植给花梨木,估计是木材的优质及纹理给予的灵感。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去到岭根村,该村有一座规模不小的白马殿,是先辈们特意为纪念南宋名臣西山先生真德秀所建。据传此地乃真德秀外波家,他赋闲的日子里曾在村中开堂授课。殿宇背倚小山,山上多棵古树1米多粗,几十米高。这些古树都是红豆树,为人工所植。古人寓意很明显,他们以红豆树寄托相思之意,怀念这位儒家理学士子。龙泉最大的野生红豆树,就在该村十余里处的黄山头。我对老花梨木不再有神秘感,但敬仰之心却愈加浓郁。

     幸运的是,在我单位北侧百余米处,青瓷博物馆和香菇博物馆之间,有一小片红豆树林,那是50多年前市林场的干部职工们栽下的。阳春三月的某一天,我发现它们的枝桠上绽满了小花,花朵素白,拇指甲那么大,花瓣中间嵌着一缕一缕紫色条纹,底部又呈淡绿色,花蕊金黄,花型类似于荷兰豆花。红豆树花不见雍容华贵,但一簇一簇缀满枝头,怒放之势叫人欣喜不已。有专家说,红豆树花开一次大致会停止5年,而那片红豆树接连开了两年,我欣赏了两年。

     我天天与红豆树相望,却没能参与发展或利用红豆树的产业中,与它总少些亲切。几年前,我带上儿子去老家河边植下两株筷子般粗的红豆树苗,现在已长到刀柄那么粗。我当然不会将它砍下来作刀柄,我希望它也能生长几百年、一千年,弥补自己与它之间缺乏的那份亲切感,并将我的情,如源源不断的波浪一般印入树心,深入地下。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03 16: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