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 | 浙江龙泉:异地搬迁安置小区激发乡村治理清廉模式

  走进浙江省龙泉市小梅镇半边月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一幢幢漂亮的房屋整齐划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两委,这里位置好、环境好、邻居好,太幸福了。”村民李余卫开心地说。

  随着这项脱贫安置大工程的落地生根,其他村级项目稳步推进,半边月村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变,2020年还入选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在这背后,是一串串清廉密码,开启了半边月村治村的新篇章。

  干部廉不廉洁?有人“盯”了

  “村民上交的100多万地基分配押金存在村干部个人账户里,这种操作不规范吧?”在脱贫安置小区项目启动之初,小梅镇纪委就接到了一通特殊电话。

  “那时没想那么多,明天我就存到村集体账户去。”面对镇纪委的询问,村支部书记童家统承诺立即整改到位。第二天,这100余万元资金就存入了村集体账户。“感谢他们的监督,有他们在,我很放心。”事后童家统笑着说。

  童家统口中的“他们”,就是半边月村的监督小组,他们由村监会、村监察联络站、村民代表监督队组成。在重大事项讨论现场、在项目施工地等大事小事现场,经常出现他们的身影。“我们的职责就是对村两委日常工作、村级项目建设、村集体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把监督渗透到村民最关心最关注的地方。”村民代表监督队的童邦发说:“我们还会收集群众的各项疑问和意见,及时跟进监督和反馈。”

  正是有了这群“火眼金睛”的人,积极发挥着“前哨”作用,紧盯风险点,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凝聚了监督合力,让村级权力不再“任性”。

  操作规不规范?有制度“管”了

  半边月村全村195户665人,而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工程涉及的就有60户240余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面对这工程量大、农户多、程序繁琐的惠民工程,村两委怎么做到让群众无异议的?

  工程项目,制度护航。针对工程项目这个腐败高发领域,半边月村建立清廉村居项目管理制度、村级工程建设监督流程图、村监督小组工作职责、村级财务管理、村级村务管理等10余项制度,既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又为工程项目管理划出红线,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开展。

  “今天,我们就围绕选房这个问题,邀请大家一起探讨怎么选才最体现公平公正?”在全村户主会议上,村两委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最后确定了“抓阄”的方式进行选房,受到一致认可。

  不仅如此,在项目招投标、选址、宅基地分配等关键环节,村两委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户主会议等实行“阳光”议事,并将所有事项发至“半边月村线上公开栏”微信群,让全体村民特别是外出务工村民第一时间获知项目详情。

  截止目前,异地搬迁安置小区一期工程已完工,已入住33户109人,无遗留问题无群众不良反映。

  清廉入不入心?民风更“淳”了

  在半边月村公开栏里,张贴着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监督小组的自律承诺书,这不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一份责任。在村两委、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也影响着周边村民。

  因村情特殊,毛断村整村搬迁政策处理工作连续数年停滞不前。2019年,因村规模调整,毛断村并入半边月村。在新半边月村的不懈努力下,在良好村风民风的带动下,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原毛断村的全村村民就签订了整村搬迁腾空协议,并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完成了房屋腾空、拆迁、土地平整等工作。

  “做什么事他们都征求意见,公示也很及时清楚,我们挺放心的,也愿意支持他们工作。”原毛断村村民邱昭根说。

  2019年,半边月村共实施10多个项目,投资达300余万,均实现了“零举报”“零上访”。

  如今,半边月村用“监督+制度”“规范+公开”“管人+优风”这一系列清廉举措,不单单实现了村民扶贫搬迁的新愿景,更是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新动能,让“干部清正、工程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成为了现实,老百姓对村干部更加信任和支持。

  来源 人民网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05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