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好起始课

◎ 周新红

  高中开学伊始,语文老师亮好第一相,上好起始课尤为重要。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每个高一新生,对于高中生活都会有一份“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期待心理,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好这个唯一的初始机会,尽量创造“一见钟情”的效应,让学生喜欢你,进而喜欢语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则对学生高中阶段语文学习兴趣、意志、感情等等的培养是大有裨益的。

  鉴于此,我决定用三个课时作为起始课与我的学生们进行海阔天空不着边际的闲聊。当然,我们的聊天是有主题的,即“我和语文”。

  第一个课时两个班共有三十多个学生上台发了言。有的对以前的语文老师作了深情回忆,有的居然介绍起学习方法来了,更多的同学发表了对语文的看法和困惑。其中的一个女生说:“听一堂好课,就像是观看一部高品位的电影,是美的享受。”我心生欢喜,能说出这样的感受,我的语文课代表非她莫属了,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夏倍培同学和语文结下不解之缘是因为从小学到初中的班主任都是语文老师,多么幸运啊,小家伙!好几个同学说自己是因为喜欢语文老师才爱上语文的。是啊,“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学生热爱某一学科,往往是从热爱、崇拜这一门学科的教师开始的,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的丰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像磁石一样把每一个学生吸引到语文学习的周围并产生要读书、能读书、读好书的强烈愿望,轰轰烈烈地爱一次。

  第二和第三个课时由我主讲。我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分别是“为什么要学好高中语文”“怎样学习高中语文”“语文学习五点要求”。针对我们班女生远远多于男生的学情特点,我特意讲述了三个女人的故事,从学生专注的眼神和会心的微笑中我知道我们的关系在一步步拉近,课堂氛围是民主而活泼的,是自然而融洽的。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如何学好语文,我现身说法,把自己多年来语文学习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

  第一,处处留心皆学问。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语文就是生活,语文就是生命,语文就是人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不仅是享受生活、享受快乐的过程,更是享受创造、享受生命的过程。

  第二,涵泳诗书滋味长。著名学者陆象山说:“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他强调的不是名师的指导,而是学者自己的沉潜涵泳,细细品味。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曾把语文比作农业,相对于工业而言,它不是程序化,不是流水线,而是潜移默化、潜滋暗长的。所以,我反复地和我的学生强调,要想学好语文,你得反复阅读,你得细细涵泳,如此语感就强了。万紫千红春满园,徜徉在阅读的春天里,何等的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第三,不动笔墨不读书。在许多人的观念里,觉得学语文就是读读背背,不需要动笔墨,其实不然,多写多记对于学语文也是好处多多。好习惯养成了,终身受益,这是常理。

  基于学生的学情,我给孩子们提了“五点要求”,即每天练字一张,每周抄录美文一篇,每周写生活札记两篇,每周背诵诗歌两首,每周听我朗诵课外美文两篇。

  三堂起始课上完了,高中语文学习的目的明晰了,方法明确了,要求也明白了。应该说,这样的起始课是颇有成效的。下课后,有学生找我为她开书单,说要利用课外时间好好读点书,我为学生的悟性和灵性而心存感激,开心不已。

  都说“万事开头难”,更难的是如何把学生撩拨起来的兴趣保持下去,真正投入地爱一次。我相信,通过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班学生语文学习的道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07 11: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