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结对帮扶有实举 扶贫帮困显爱心——温州港集团干部胡鸿林在八都镇石川村的扶贫故事

说到胡鸿林,石川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笑道:“你看我们的胡书记,一个温州帅小伙投身到了我们石川,现在黑不溜秋的越来越像农民了。”胡鸿林是温州港集团挂职于八都镇的副书记,在接到扶贫工作任务时,他毅然放弃温州舒适的生活,来到我市挂职八都镇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石川村党支部书记,结对石川村的扶贫工作。

GetAttachment (2).jpg

石川村地处偏远,交通落后,村里外出就业并迁居城区人口多,长年在村以年老病残为主,低收入农户多。村民的经济收入方式单一,主要来自竹、笋产业和农产品种植销售。在担任石川党支部书记期间,胡鸿林把石川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真真切切为石川做了许多好事。

扶贫攻坚有实举。胡鸿林积极寻求上级政府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一是争取到龙泉市交通部门40万元道路建设资金,用于石川村至西街街道道路硬化提升工程。二是争取到龙泉市水利部门支持,开工建设饮用水提升项目,解决石川村无自来水问题。三是争取到龙泉市农业农村部门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利用结对帮扶项目收益资金联合打造致富路(石川村竹林机耕路),1.5公里的机耕路打通了因无交通道路而荒废的300多亩竹林,该道路贯通后,可为周边的村民及低保户带来每年近40万元的毛竹销售收入。四是与村两委一同争取多方资金,筹措155万元报批新建石川村综合楼。胡鸿林不仅关心村里的经济收入,也十分心系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争取到的新石川村综合楼项目集办公、便民服务中心、村文化礼堂、集中养老等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解决并村后的办公场所问题,方便村民办事,解决居家养老问题,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将有地方集中养老。

真情帮扶解民忧。2019年7月,罕见的山洪导致石川村损失惨重。胡鸿林不顾个人危险,沿着崎岖的山村公路开车到村里,脚踩泥泞的山路,现场指导抗灾抢险工作,并看望慰问受灾村民。平日里他行走于低保户困难村民之间,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村间小路、养老院、其他乡村,只要有石川村低保户居住的地方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在走访到新并入石川村低保户祝兴香家时,胡鸿林为她家的困难深感疼惜,一家4口3人智力残疾,为让唯一智力正常的养女上学,全家租住在一破旧在小农房,4个人同睡在用两张小床合并起来的大床上。一个年仅14岁的女孩,一边要努力学习一边还要担负起全家的重担。胡鸿林随即来到了女孩阿丹的学校,与校长和班主任深入交流,像家长一样了解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和政策补助方面的情况,寻求帮扶措施。

创新举措促增收。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在确保石川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的基础上,胡鸿林带领村两委干部,联合龙泉团市委、温州五马街道,发挥山海协作地域经济优势,自己垫资进货,将温州的特色海洋产品带到龙泉地摊义卖,又把龙泉特色农产品带到温州地摊义卖,现已举办2场,销售额超6万元,所产生的1万多元利润将全部用于石川村基础设施改造和困难群众慰问。

“我只是力所能及,切实想为村民干点实事。”胡鸿林说道。作为一名结对帮扶的干部,他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用真心服务群众,把扶贫工作实打实地做进群众心里。

记者 吴珂娴 通讯员 廖陈土 文字编辑 吴向东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08 11: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