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贷”动产业惠民

依山靠山的原地居民,为响应国家号召,在一定的政策补偿下自愿退出森林经营,让出集体林地,并进行生态搬迁。如何更好地引导原地居民有能力有资金发展生态产业或进行自主创业,成为当地政府割舍不断的牵挂。

8月14日,龙泉市在兰巨乡官埔垟村举行了首批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发放仪式,走出了一条国家公园全民共享生态红利的特色创新之路。

一、基本情况

2020年4月,百山祖国家公园对规划区范围内的集体林地实行地役权改革,包括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在内的3.88万公顷集体林地实现了国家公园统一规范管理。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1.98万公顷,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主阵地、主战场,共涉及3个乡镇14个行政村3580户16510人口。

二、主要做法

1.出台管理办法。龙泉市林业局会同人行、农商银行出台了《龙泉市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供地役权利人以依法设立、未来可持续的集体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作为质押担保,由农商银行发放具备林权抵押贷款同等功用的创新型贷款。

2.制定实施细则。根据管理办法,农商银行制定了《龙泉市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实施细则(试行)》。贷款流程简便,实行利率优惠,一年期 (含一年)贷款利率为4.35%,一年至三年(含三年)的按贷款利率4.75%执行。

3.以点扩面增量。8月14日,兰巨乡官埔垟村首批符合条件的10名村民代表分别获得了20—30万元不等的贷款授信金额,授信金额共计250万元。以官埔垟村贷款试点为基础,将在国家公园范围内地役权改革涉及的3个乡镇14个行政村逐步推进,可让1.65万村民共享改革红利。

4.建立协作机制。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的机制,林业局、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农商银行、乡镇等部门形成合力。

三、取得成效

  1.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国家公园设立后,自然资源实现国家统一管理,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集体林地占79.4%,地役权补偿收益达到1424.31万元/年,农户人均863元、户均3979元,开展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融资,户均可贷8万元。

  2.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以集体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作为质押担保,解决了发生不良贷款不能通过采伐林木来处置变现的难题。金融机构避免了处置林木资产的困扰,如果贷款到期无法偿还,银行以林地地役权补偿款还贷,处置安全方便。

  3.拓宽了林农融资渠道。除了按地役权合同享受每亩48.2元/年的补偿收益款,还可以通过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该贷款具有利率低、周期长、一次核定、随用随贷等特点。

  4.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龙泉片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林地0.39万公顶,每年可获得地役权补偿280.52万元,平均每个村20.03万元。可成立村级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担保金,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为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和村民提供担保,收取1.5%的担保服务费,既优化贷款配置,信用增级,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产业发展投入。

金融部门助力国家公园,创新“益林贷”惠民机制,一方面体现了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态度,并为社会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出新机制。同时,也回答了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如何从“死保护”转向“活利用”难题,释放其潜在的生态价值和产品价值。

丽报集团龙泉全媒体有限公司制作审核

通讯员 童红卫 文字编辑 叶菁燕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08 11: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