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辛勤耕耘教坛 呵护学生成长

——记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吴夏萍

  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 

  “喜欢吴老师写的字,我想跟她一起学习写字。”“我喜欢吴老师,她上课的时候,经典诵读非常好听。”东升教育集团二年级四班学生们口中的吴老师叫吴夏萍。

  吴夏萍,东升教育集团语文教师,从教30年,担任班主任27年。她立德树人,当好学生引路人;她辛勤耕耘,为学生成长默默付出。曾获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在学生们的眼里,吴夏萍有着“十八般武艺”,是他们最敬爱的人。

  在教学过程中,吴老师不限于传授课本以内的知识,提倡以诵读经典与看课外书来开阔学生们的眼界。“我会带领学生利用晨读、零散时间,诵读《弟子规》《论语》《笠翁对韵》《大学》《中庸》等经典篇章以及经典散文。” 吴夏萍说,希望孩子们在诵读中锻炼记忆力,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发展,学业的加重,竞争压力的增加,就可能遇到或产生心理问题。”在班级管理中,吴夏萍事无巨细,尤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平时采用心理辅导和看课外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效果良好。“比如说有的学生意志力薄弱,怕困难,我会与他们同看一本书,阅读《红岩》《荒野的呼唤》或者‘四大名著’等书籍,在交流当中借助书中故事进行心理疏导,这种方式学生很喜欢。” 吴夏萍说。

  “在教学上,她认为学无止境,所以她一直奔走在钻研的路上。”在同事赖冬梅眼中,吴老师是一位非常刻苦、肯于钻研的人。

  吴夏萍教师事业起步于乡村,在乡下几乎没有机会参与课堂观摩活动,多年来,她善于学习,在研读相关教学书籍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进城后,也没有懈怠,更是用心总结教学经验,提升自己的知识和业务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期间撰写论文30余篇,分别获得省、地、市级一二三等奖,《瓷润童心》被评为丽水精品课程。

  一届届学生步入初中、高中,相继传来考入理想大学喜报的同时,都感慨、感恩在小学阶段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引领。看着学生们以知识实现人生追求,因爱而健康快乐成长,吴夏萍既欣慰又幸福。她表示,接下去将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坚持课堂“细、实、活”的教学风格,继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09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