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白露养生小帖士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据《黄帝内经》:“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生之道。”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标志凉爽的秋季正式到来。白露的气候特点是干燥,那么此时应该如何养生呢?

  1.白露过后要添衣

  民间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说法,中医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这都是在说,白露节气一过,天气将逐渐变凉,日常穿衣服不能再向夏天一样赤膊露体了,需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

  2.白露过后防腹泻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日夜气温差较大,夜晚气温较低,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夜间睡觉最好不要再开着空调,也不能袒胸露背,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 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或者带来一些疾病困扰。

  3.白露过后变饮食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空气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易被秋燥所伤,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此时养生应当以养肥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以及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白露节气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4.白露过后勤锻炼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爬山、太极、八段锦、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

  白露养生养养肾美味食谱:杜仲炖羊肉

  材料:杜仲20克、羊肉250克。

  用法:做成”蜜月菜”进补,一般先把杜仲煎成药汤,然后再把药汁加在炖羊肉里,一周吃一两顿就可以了。

  功效: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见菜,属热性,本身就有助阳的作用,而杜仲则是补肾的良药,能缓解腰膝酸软、疲倦遗精的症状。杜仲是杜仲树的树皮,《本草经集注》里记载,在选择杜仲时可以把它折断,里面有像棉纤维一样的白丝, 就是质量较好的杜仲。

  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门诊 赖立贵供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1 08: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