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大山里谱写一曲平凡又动人的教育之歌

——记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蒋晓媛

  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吴冰

  “校长妈妈,你去哪里啦?我好想你啊!你快回来吧!”“我刚刚调到住龙镇中心小学了,这个学期开始就要在新学校上课了,等我有空一定回来看你!”……挂掉与学生胡彬的通话,蒋晓媛热泪盈眶。

  蒋晓媛扎根乡村教育24年,在小梅镇青溪小学任校长已有3年,此前曾在兰巨、茶丰等地任教,从今年9月起她被调到住龙镇中心小学担任校长。除做好教学工作外,她真诚关爱每位老师的成长,努力带出一支优秀和谐的团队;她用爱呵护每一位学生,被孩子们称作“校长妈妈”。先后获得浙江省“春蚕奖”、龙泉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在青溪小学期间,她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少孩子因为新学期开学见不到她而感到难过,专门打电话来找他们的“校长妈妈”。

  “我家孩子今年开学后没见到蒋老师,哭闹了好几天,还在随笔中记录了他的‘悲伤’。”青溪小学二年级学生胡彬的妈妈告诉记者,教师节到了,胡彬还专门制作了贺卡,拜托她一定要转交给蒋老师,表达他的思念。

  蒋晓媛在青溪小学工作期间,一直把学校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她每周一入校,周五离校,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那里的学生大部分住校,而且多数是留守儿童。所以我们都是既当老师又当家长,从学生起床到上课到就寝,我们都是陪伴他们,照顾他们。”蒋晓媛说,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校长妈妈”这个亲切的称呼。

  来到住龙镇中心小学后,蒋晓媛详细摸排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等信息,以便更好地和孩子们交流,同时她也结合新学校的“红色文化”特点,制定出了新的教学思路。“我一直觉得‘教研兴校’是最关键的,来到这里后,我依然会持续抓好教科研这块工作,借助西新教育集团优质的资源,带着老师们多参加教研活动,提升业务水平。当然,我也会继续当好校长妈妈,通过我的努力,让孩子们在学校里感到温暖、快乐,并且结合红色文化,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红色少年。”蒋晓媛说。

  在蒋晓媛眼中,每位教师就像一株火苗一般,单看是那么不显眼,但是许许多多的火苗聚在一处,就能够绽放光芒,给孩子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我和其他教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在尽一个党员教师的责任,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蒋晓媛谈起刚刚获得的“孔子奖”,她觉得这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份责任,她说会继续扎根乡村教育,潜心立德树人,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勇敢地追梦前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