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创建国家公园的十六大创新实践

“把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既体现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又立足丽水优势、服务绿色发展的模范样本、最佳实践。”这是去年2月13日召开的全市“两山”发展大会提出丽水创建国家公园总体定位和目标。

丽水优势在哪、家底有多厚?怎样体现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自创建伊始,我市根据专家团队提炼出的8项具有国家代表性、完整性、原真性、典型性优势,从体制机制、设立标准试验检验、地役权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惠民等16个方面,做足优化文章,展现丽水特色,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国家公园在丽水落地。

? 探索优势互补,“一园两区”推进创建机制

2015年,钱江源区域列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期评估时,专家组反馈该“试点区面积小代表性不足”,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创新性提出“一园两区”创设思路,将我市凤阳山、百山祖等区域,联合钱江源试点区域整合为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

? 率先实施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检验

丽水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公园设立试验区,按照《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草案),率先开展相关标准的试验检验,对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候选区进行综合考察和符合性认定,开展影响评估,编制形成三项研究报告,为今后其他国家公园创建探索新路径。

? 探索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

出台一个方案,划定标准;先行一个试点,推动全局;建立一支队伍,专项攻坚;开展一项调查,明晰边界;颁发一本证书,终身受惠。丽水试行集体林地地役权管理机制,走出一条国家、集体、群众三方共建共赢的新路子。

? 创新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

金融部门助力国家公园,创新“益林贷”惠民机制,为社区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出新机制,也回答了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如何从“死保护”转向“活利用”的难题,释放了潜在的生态价值和产品价值。

?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丽水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具体做法可概括为:保护优先,率先开展国家公园GEP核算;政府主导,积极探索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品牌赋能,大幅度提升生态产品附加值;生态信用,全面构建生态保护激励机制。

? 全域联动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园内顶格保护、园外联动发展”思路,全力构建“保护控制区+辐射带动区+联动发展区”三层级全域联动发展格局,以国家公园的理念、品牌、标准来引领丽水全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党政推动 全民共创的创建机制

2017年以来,丽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谋划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探索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国家公园创建机制。

?研究出台惠民政策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始终将“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贯穿于始终,依托一系列优惠政策,让群众在产业、安居、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全方位享受国家公园建设的红利。

?司法联合保障机制促进国家公园创建

对国家公园实行最配套改革格保护,需要最大程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高度。丽水政法战线主动作为,突出“四个强化”,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护林联防机制

一以贯之抓保护,区域协同建联防。自1992年成立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属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打破行政区域界线,构建护林联防体系,实现联防区域连续28年无森林火灾,确保自然资源和生态安全。

? 政策引导生态搬迁

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仅98名户籍人口,市委市政府主动加压,将“生态搬迁”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深度嫁接,制定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政策体系,以最优惠政策引导农户自愿生态搬迁,让搬迁农户“搬得下、搬得出,稳得住、稳得久,富得起、富得快”。

? 小水电退出

丽水严格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依法清理整治探矿采矿、水电开发、工业建设等项目,以分类处置方式有序退出。景宁金坑洋电站的关停退出,标志着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所有生产性活动全部停止,为生态保护让路。

? 百山祖冷杉保护

百山祖冷杉的发现和保护,对于这一地区的植物区系发生和演变,以及生物学、生态学、地理学和气候学等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庆元57年来持续对其进行抚育,通过人工繁育、生态改良、摸清濒危机制、科技攻关等方式,让这一活化石“子孙满堂”。

? 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保护生态高地,打造文化高地。百山祖国家公园区域内有着特色鲜明、影响久远的香菇文化、青瓷文化、宝剑文化、廊桥文化和畲族文化,这些特色文化正以博物馆、文化遗迹、文化节庆等形式和载体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

? 打造国家公园生态教育体系

国家公园是实现全民自然教育的重要窗口,百山祖国家公园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全力开展自然教育体系建设,以自然教育基地、野外博物馆为基础,结合中小学生自然教育,开展多角度、多类型、多形式、多途径的自然教育实践,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

? 探索建立首个国家公园野外博物馆

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处长三角,如何坚持全民共享,着眼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开展自然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是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今年,丽水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域生态研究所合作,率先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建立了全国首个野外博物馆。

来源 百山祖国家公园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11 10: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