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电生态之随想

瑞垟水电站 郑本成 摄

邓小萌

  人类生存在地球上,无时不刻利用地球资源,特别是工业革命时代以来,人类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智慧的不断超越,人类无不竭力地取用地球资源。而地球资源并不是取之不竭的,很多资源是不可逆的。人们由于贫穷而不断地追求富贵,而富贵者且不断地追求享乐和刺激,长期以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资源将不可不竭。人类资源利用,首先离不开能源的利用。能源分类方法很多,通常把直接来自自然界而未经加工转换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生物燃料、油页岩、水能、核能、太阳能和海洋能等。而把一次能源直接或间接转化加以利用的能源,称二次能源,如煤气、汽油、电能、蒸气、沼气、氢能等。

  当然从使用的不同情况,还可分为燃料和非燃料能源;还可分为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能源。所谓可再生能源,是不会随基本的转化或者人类的利用而逐渐衰减的过程。而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具有防洪、供水、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国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87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05万亿千瓦时。到2019年底,我国水电装机3.56亿千瓦,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9%。

  近年来,水电的开发在社会上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无疑是质疑对生态方面的影响,当然在当前社会蓬勃发展时期,对任何能源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关心、关注及其质疑是不可避免的,应引起业内及水电人士的关注。

  从水电方面来看,在生态环境上有哪些影响呢?这得从其工作原理上来分析。一般水电首先是拦河筑坝,通过引水,形成水的势能,由水轮机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有引水式、混合式、坝后式和河床式等多种开发方式的水电站。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辩证关系,一切事物发展都是一分为二的,由事物发展特性所决定,应予以利弊权衡。那么水电生态发展是有利因素多,还是不利因素多呢?回答是利大于弊!

  首先谈谈修建水电站在生态上的不利影响。水电站通过筑坝引水,长期运行,造成原有河道水流部分分流,特别在枯水季节,河道会形成减脱水现象。主要表现:一是在时空上改变了河流的径流量,特别在枯水期,河道生态平衡的影响;二是拦河坝阻断了鱼类的溯洄产卵,水生动物的生态影响;三是影响河道流通性,降低河流自身净化能力。

  那么水电在生态方面又有哪些有利方面呢?有利方面是诸多的。首先,水电属清洁非化石能源,无有害气、水体排放,是由机械能转化成电能,而通过大气环流降雨,是可循环、可再生的,用之不竭。所以水电承担减排义务是必然的;其次是水电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以柴代燃料,经过电气化的建设,照亮了农村与城市,从以往以柴代燃料改变为以电代燃料,保护了天然林、生态林,减少水土流失,形成“以水发电,以电护林,以林涵水”的良性循环;三是增加水体,增加了水生物的生存空间和觅食范围,有利于生长和繁殖,并吸引水禽到此觅食生存,有利水生动植物生长及多样性;四是形成人工湖泊,美化生态环境,如我市留槎洲水上公园、云和仙宫湖、丽水南明湖、新安江千岛湖、青田千峡湖等,更是人们游玩的好去处;五是延长水体在上游的滞留时间,时空上水流下泄更加均匀,改善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局面,更好满足下游生产、生活用水之需;六是形成水库,在暴雨期,调节库容起到错锋、削锋的调洪作用,明显改善小流域山洪灾害,减少区域性水灾;七是水库拦蓄,使枯水期上游水量通过调节,起到抗旱、灌溉作用。同时水库的水源已成为当前城市、农村供水的最佳选择,实现了城市农村人人“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水之所以被人类所利用,是上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我国就分布诸多水利世界级灌溉遗产工程,如四川都江堰、广西灵渠、龙游姜席堰、莲都通济堰等等。现代水利水电事业是对先人的继承、发扬、光大。“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故水处低位,却气势恢宏,奔腾不息,江河不竭,能量巨大!看上去是人在治水,实际上,却是人领悟了水,顺应了水,听从了水。

  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劳动人民利用水力从事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活动的记载。古代人在溪流江河岸边使用木转轮结构,利用水力,这种机械称之为水碓。在古代,丽水人也普遍使用水碓,随着西方近代水利科技的引进,丽水开始利用水碓发电。民国27年(1938年),在缙云县五云镇观音阁下,用水碓木转轮带发电机发电,可点亮20盏15瓦电灯,开浙江水力发电之先河。随着水电技术逐渐成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民营、国资、个私等多渠道融入水电,丽水市成为全国水电第一市,景宁县成为中国农村水电之乡。

  水电是人类利用水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丽水境内星罗棋布,成为一种产业,也是一种事业,正如一水电人所说的“以前我们做水电是为了赚钱,而现在的水电是一种事业,应当利国利民……”

  然而水电当前生态流量放流设施薄弱,大坝放水设施、生态机组、保水涵水等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在水电事业面前,人们考虑到生态之需,已吹响了水电“一站一策”清理整改之号角;同时绿色生态水电应运而生,在全国2019年度绿色小水电173座示范名单中,浙江占62座,丽水占35座。她们是水电生态的升级版,是生态绿色小水电全国示范,通过这种绿色水电的打造、引领、示范、升级,弥补不足,让鱼能栖息繁殖,让河有碧水清流,充分诠释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应用与实践。让水电成为浙江清洁能源的“中国色彩”,犹如“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来欣赏极具魅力和韵味的最美水电、最美丽水、最美浙江、最美中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6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