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加快红色资源开发利用

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 啸武 摄

陈小龙  毛明库

  我市是革命老根据地县(市),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

  一、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一)加强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研究。相继编写出版了《龙泉人民革命史》《龙泉市革命文化史料汇编》《中国共产党龙泉历史(第一卷)》《红色丰碑》等一批红色革命文化书籍,收集了较多的珍贵革命文物进行深入研究。2011年4月,龙泉披云山苏维埃旧址群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二)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全市现有革命遗址100余处,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时期重大会议、重要战斗的革命遗址和党政机关驻地旧址等;季步高烈士、李逸民将军和郑玉奎烈士等龙泉籍革命人物故居;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龙泉县革命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其中有60余处重点遗址,被命名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国防教育基地或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32处,省级11处。

  (三)加强了革命遗址、革命纪念地的保护修复。自2012年以来,先后完成住溪村苏维埃政府旧址、西井村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的重建布展与提升改造,龙浦县委办公旧址的修建,红色广场建设等43处。2014年至2015年,投资400多万元对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修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红色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龙泉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遗迹数量众多,大多分布在偏僻路远的山村,由于年久失修或住户对房屋进行翻修改造,造成大量革命遗址或原貌不存或破旧坍塌,亟须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抢救性保护。

  二是红色资源宣传、利用手段简单。一些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方式单一,特别是一些村的红色资源开发仍然局限于展示“片断化”的信息,对革命历史题材的系列化和深层挖掘不足,主题的时代性特征不明显。在展示形式上,主要采用简单的陈列和布展,内容重复、宣传表现手法趋同,只是一种视觉效应,缺少生动形象的设计,没有深挖其蕴藏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将其形成文化产品,如红色故事、红色影视、红色歌曲、红色旅游产品等,给人的心灵震撼不够强烈。导致龙泉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的知名度还不高,许多人对这段革命历史还知之甚少。

  三是红色资源开发运行质量不高。由于缺乏统一科学的规划和可持续的投入,现有红色资源利用率低,分布面窄,开发规模小。已开发的红色资源的硬件建设跟不上,配套设施不完善、软件保障能力较低,存在接待能力不足和保障不力的情况。

  四是红色资源的开发和运营产权归属不统一。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归民政部门管理,一些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等归文物部门管理,一些农村的遗址则多属村民个人使用,产权归属的复杂性增加了保护利用的难度。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规划。按照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的定位,突出住龙创建浙西南红色小镇这个重点,抓住披云山苏维埃旧址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契机,以红色旅游为主抓手,做好红色旅游与传统村落保护的组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组合,与周边省、县市老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组合,科学编制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规划,并纳入全市“十四五”总体规划,实现线路同规划、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把“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打造成一个品牌,形成气势,提升整体形象和竞争力,使红色资源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部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二是大力推进红色资源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加强对我市革命遗址、旧址、文物等红色资源的宣传,突出文化创意与设计,塑造出鲜明、饱满的革命老区形象。要在用好传统的历史研究和实地调查方法的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红色资源的数字化保护,利用文字图片、电子文本和音像制品等形式,转化好、保存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创新展示手段,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以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再现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推动纪念馆由静态平面展示向动态立体展示转变,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提高参观者的参与度。要在“七一”、国庆、烈士纪念日以及浙西南革命重要事件纪念日的时节,举办各种庆祝纪念活动,营造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快红色资源与其他资源的融合发展。将红色资源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红+绿”风景带,以红色老区体验游、红色游学活动等为载体,开展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活动,充分利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来体验红色老区的各种自然元素与人文元素,将红色旅游从“说教式”向“心灵体验式”转变,让游客获得难忘的新鲜感和体验感。尤其是抢抓“中小学生研学”新机遇,深度开发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型、参与型、娱乐型研学项目和线路等,使红色旅游更加鲜活生动,比如推出“剑川红娃”实地闯关游戏,设置各个战争时期的模拟场景,展现与感受红娃在烽火岁月中茁壮成长的历程。将红色资源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利用老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茶叶、高山蔬菜、中蜂特色养殖等产业,将普通农产品转变为旅游产品。农家乐餐饮业可开发南瓜汤、苦益菜等“红军菜谱”和番薯干、南瓜饼等“红色小吃”,充分利用民间传统工艺,将红军曾经使用的草鞋、竹筒等开发成旅游商品,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实现革命精神的宣传与推广。综合运用“抖音”“今日头条”等互联网新媒体,尝试用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销售,拓宽渠道。同时延伸开发带有红色文化内涵的玩具、衣帽、饰品等。将红色资源与培训教育相结合。把红色革命遗址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的主要阵地,成为领导干部、青年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中小学生等培训的重要基地,加快建设“龙泉市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学校”等项目,利用好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等招牌,吸引人气,避免“七一”、主题党日等时段人满为患,平时冷冷清清的现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6 09:10



龙泉政府网